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引领发展预设未来 空间规划助推丽水大花园建设
2017年12月18日 09:00:1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规划,引领城市发展,预设城市未来。透过空间规划,我们可以依稀看到,那个来自不远未来的“大花园”,正徐徐走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丽水市委关于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全力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的决定》《浙江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推进“多规合一”的战略部署,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丽水制定了《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空间规划行动方案》,并开展先行先试,切实推进丽水空间规划工作。

  空间规划行动方案根据丽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布局,丽水结合各县(市、区)意愿和条件,选择了缙云、松阳、云和等地先行编制县级空间规划。

  缙云是丽水开展多规合一探索最早的县,于2014年委托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开展了相关领域的研究。目前,缙云县已基本完成了区域发展定位及发展路径研究、城市空间边界控制研究、国土空间整合专项研究等6个开展多规合一的基础性专题研究工作。在对现有空间性规划的冲突梳理、“三区三线”的科学划定等方面也做了很多有益探索。

  空间规划工作系统性强、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选择一家真正具有编制能力的机构是开展好空间规划工作的前提,也是难点。

  自丽水空间规划推进工作启动以来,市发改委积极对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浙江大学等多家国内空间规划编制领域知名机构开展前期对接工作。通过对接,各机构对丽水如何绘制“一张底图”、编制“一本规划”、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信息平台等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也为丽水如何选择研究能力强、技术支撑能力足的编制机构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目前,丽水学院已主动开展前期研究,并提交了人口与城镇体系布局研究、“三区三线”差异化管控措施研究等两项前期研究初稿,浙江大学通过研究提交了《基于多规融合视角下的丽水市空间规划研究框架》等前期研究内容。

  “根据《方案》要求,丽水将针对全域大花园建设定位和要求,科学绘制一张全市空间规划底图,高效编制一本市域空间总体规划,建立完善一套全市各类规划管控体系,为率先把丽水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空间格局优化、绿色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幸福、体制机制完善的大花园谋好篇、布好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空间规划;丽水;花园;绿色发展;综合改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83334494618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