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八成城区农贸市场建成电子溯源体系
2017年12月20日 21:49:49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记者 陈春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昨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84.2%的城区农贸市场已建成电子溯源体系,市民可通过扫码的方式对自己买的菜品进行溯源。

  日前,市民徐师傅来到市区府前菜市场买菜,称重付款之后,摊主的电子溯源秤现场打了一张含有蔬菜质量信息的电子小票。徐师傅用手机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蔬菜从产地到检验情况一应俱全。

  “现在老百姓买菜,最关心的问题是安不安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处长潘成余介绍说,目前全市超过8成的城区农贸市场建成电子溯源体系。通过溯源体系,菜品的来源是哪里、农残是否超标的问题都能一目了然。

  据了解,2015年,我市按照“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要求,在全国首创食品安全全程溯源体系,其核心就是市场准入、快速检测和智慧支付。

  在推广的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上游环节监管,通过对农批、屠宰环节经营户进行约谈、查处场外批发交易等形式,督促经营户做好溯源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大数据的采集和运用,建设“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模式,突出隐患排查治理。我市还在全省首推食安金融联手信用惩戒工程,将当地农户、经营户等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不良信息纳入全市信用体系。经营者一旦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将被录入个人征信系统,小到购买车票、大到银行信贷,都将受影响。

  目前,全市共有31个农贸市场、4个专业市场、4家配送单位的2321户经营户建立了溯源体系。截至现在已经实现追溯交易219万笔,实现追溯金额33.2亿元。

标签: 食品安全;农贸市场;民生问题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