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云和闲置农房升值记
2017年12月22日 17:26:35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王巷扉 张李杨 严晶晶

  因为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一批又一批的山里农民下山进城,为此,一幢又一幢的农房进入闲置状态。

  因为率先迈出“小县大城”步伐,十多年来,累计异地搬迁农民10139户、35374人,实现了“全县七成人口居住在县城”的云和,同样率先迎来了大批闲置农房的处置与盘活问题。

  只是让所有人都有些惊讶的是,迎着新时代的脚步,云和闲置农房迎来了一个快速增值的“黄金时代”。

  因为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城里人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大山深处的老房子,突然成了风景,变成了休闲养生的向往之地,还成了乡村创业的优质投资资源。

  因为进村的城里人越来越多,这些昔日闲置的破旧老房子,价值一路飞速上涨。

  在这些快速升值的老房子背后,展现的是一条“农民进城就业,市民进村创业”的崭新的双向通道。这愈发值得引人深思:乡村振兴绝不是与城镇化二元对立。恰恰相反,只有实现二者的相互融合,乡村振兴方能快速实现,持续发展。

  “城里人是疯了吗?”

  12月8日,星期四。冬日暖阳下,何旭斐穿着对襟长褂,惬意地拾掇着自家的花花草草。

  何旭斐是民宿“浮生半日”的主人。去年5月份,何旭斐带着夫人张旻瑛放下杭州的生意,来到云和县安溪畲族乡黄处村,买下两幢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前后花了300多万元进行装修。今年“十一”,正式开门迎客。在何旭斐夫妻二人刚刚开始装修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村民来看热闹:“这是两个疯子还是两个傻子?”

  之所以这么疑惑,是因为这两幢房子实在太破了——有几面墙都要塌了,乱七八糟的东西堆在屋子里,人一走进去就是一股霉味。

  “花钱买垃圾!垃圾能生钱?”两年来,类似的疑问一遍又一遍在云和各个山村出现——着眼于空闲农房的盘活利用,2015年年初,云和县对空闲农房调查摸底、分类鉴定,全县1115幢空闲农房中,有意愿出租的达1000幢。当年6月,云和开启了“空闲农房二次创业”改革,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吸引、鼓励工商资本进村上山。

  “2015年12月,这千幢空闲农房全部上网招租,进行‘二次就业’。”云和县农办主任王兰夏说,“截至目前,全县共计开出297家民宿,仅闲置农房便引来投资3000余万元。”

  崇头镇梅竹村村民柳学发家的老宅子位于高海拔的山上,已闲置多年。几年前,他和杭州一所培训机构签订了20年的租房合同,从那时开始,柳学发的老宅子就用于经营精品民宿,而这份20年的农房租赁合同也为他们一家带来了几十万元收入。

  “从来没想到山沟沟的老房子能值这么多钱!”柳学发说,“我的养老问题全解决了。”

  更让村民们疑惑的是,买下破旧的老房子后,何旭斐这些城里人开始花“血本”装修。为了这两幢老房子,何旭斐两夫妻几乎跑遍了全国:棉被是新疆的棉花织就,木料全部来自福建的硬木头,所有藤棕床垫全部为温州老手艺人手工编制。

  “坚决实行生态一票否决制!”何旭斐说,“因为装电暖就必须用复合地板,于是,我们就放弃了二楼地暖工程。”

  于是,一年半后,青石铺路、黄泥色墙,当“浮生半日”以,每天580元一间的房价愣是吸引来一批又一批的客人时,村民们再次傻了眼。

  这段时间,时常有村民找到何旭斐夫妻请教:“你们怎么装出来的,能不能也教教我们?”

  “我们村的农房一直在变!”

  这段时间,赤石乡党政办主任朱哲勇正忙着将赤石村的七幢闲置农房收归国有,预计明年三月份,公开拍卖。

  “这事做成了,云和的闲置农房估计又会引来全省关注。”朱哲勇说,“因为它将彻底打通市民进村创业的通道。”

  而走到这一步,赤石村的农房已经经历了三次蜕变。

  赤石村背靠云和湖。在前些年,或是通过下山移民,或是自己进城创业,村里半数左右的农户已经进城居住。因为古村落保护,这些村民的老房子保存了下来,不过,也一直闲置着。

  第一次蜕变来源于外来投资集团。波光、云影、舟船、群山共同勾勒出了一幅飘逸的水墨画,看中这里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杭州宋城集团斥巨资造起了云曼酒店,17间360度全湖景客房被人称为“中国的马尔代夫”来。

  “最贵的时候,一间房一晚上要五千多,现在也要三千多。”赤石村一位村民说,“全国各地来的人都来了,山沟沟也是个好地方。”

  2014年,赤石乡瞅准时机,以景区规划建设提升为内容,新建了休憩广场、月洞亭、农耕园心等项目,并投资1000多万元在赤石村建设了“云栖木屋”民宿项目,十多栋独立的小木屋,一一散落在山间,成为了冬日里一抹亮眼的风景。

  亲眼目睹了家乡的美丽转身,外打拼多年的原赤石村村民练巧忠返乡创业。“与其拿着钱投资别的地方,不如回老家做点事情。”就这样,练巧忠承包下了“云栖木屋”项目,并投资了700多万元进行了配套设施的完善,在木屋前后种出了1000多种、数万株玫瑰花。每年的5月到10月,“盛满玫瑰梦”的云栖木屋一屋难求。

  这一次的变化带给村民的触动更加直接:“不用在湖里,就在村里,我们的房子也是好东西!”

  客人越来越多。美丽乡村建设让赤石村的青石板路越来越长,文化长廊越来越靓。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在与村民协商后,主动把钱“砸”在了那些原本破旧的老房子上。

  村民李火根有一幢两层的老房子,好几年不再住人。去年,一位前来游玩的设计师自掏腰包,为他的旧房子设计、装修,要的只是这幢房子12年的使用权。

  “2010年我刚到赤石工作的时候,这里100多平米的农房价格在3-4万元;现在,同样的农房已经飙升到30-40万元。”朱哲勇说,正是因为赤石村的闲置农房价值越来越高,所以这里成了“闲置农房收归国有,公开拍卖的首个试点”。

  对于这个试点,练巧忠他们期待很高:租赁农房建民宿,不能算固定资产,无法取得融资的难题,有望一举突破。

  “我们家里创业了”

  石塘镇长汀村村民刘克明决定不进城了。这段时间,每天在自家民宿里忙活,刘克明笑容一直写在脸上,遮都遮不住。

  “自己的木头平房,还能赚钱,这在从前想都不敢想!”刘克明说。刘克明一家三代住在村里的木头平房里,屋里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条件十分简陋。用刘克明的话说,等两个女儿长大出嫁了,自己就去县城买套房子享福。因为直到三年前,长汀村还是典型的空壳村,经济薄弱,70%的村民在外打拼。

  但长汀沙滩彻底打乱了刘克明的计划。

  2016年2月,长汀投入200余万元,仅用三个月,打造了总面积达三万平方米的人工沙滩,种上了34棵高大的棕榈树,还添置了沙滩长椅、沙滩草棚等设施。

  据统计,长汀沙滩从去年“五一”开放至今,已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达140多万元,带动消费1000多万元,成为丽水乡村旅游的金名片。

  看着源源不断涌入的客人,2016年七月刘克明开始对自己的农房进行改造。房子改造的一年多时间里,刘克民全程参与。今年10月1日,刘克明家的民宿“云水汀”开业了,民宿前后投入100多万元。

  村民徐宇军养过鸭,在县城上过班,还在宁波干了六七年的理发师。“现在,外出务工人员群体流行的事情是回乡创业。”

  徐宇军说,家里把住了三十多年的房子翻修成民宿,花了120万,现在一家人共同经营,“我爸妈和我老婆,都再就业了。收入不错,开业一年多,已经回本超过三成。”

  现在,在长汀村70%的村民在家创业,而长汀农家乐、民宿从过去的零,已增加到11家。

  “这看似与城镇化背道而驰。但其实正是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才为长汀沙滩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源。”王兰夏说。

标签: 农房;村民;城镇化;创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