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年化解信访积案百余件 莲都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2018年01月14日 07:36: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同意19.4亩生产用地采取货币补偿的方式加以解决,并相应安排失地保险名额。”日前,握着由79户村民集体签名的协议书,丽水市莲都区东西岩管委会主任蔡毓良长长舒了口气:这件13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得以顺利化解。莲都区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来抓,开展依法依规化解信访积案集中行动。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领办信访积案,精准对接破解难题,2017年,莲都区共化解信访积案106件。

  2000年,莲都区黄村水库建成,黄村乡吴处村部分村民被转移安置到相邻的碧湖镇,但因安置地农场改制等原因,吴处村的生产用地没有及时安置到位,从2004年起,数十位村民先后到有关部门上访。这个十多年的“老大难”,是莲都区2017年“翻箱倒柜”查找出的疑难信访积案中的一起市级重点积案。在微信工作群里“晒”案的时候,莲都区信访局局长陆朝霞还有些担心:“这个烫手的山芋,有没有人肯接?”没想到,蔡毓良主动认领。蔡毓良心里有底气,黄村水库移民工作启动时,他担任该乡乡长,干过征迁工作,了解这项工程,也了解群众诉求。他开出的化解积案“药方”,果真解了难题。

  在2017年信访积案化解集中行动中,莲都区打破常规的领导包案模式,由四套班子领导自主认领,主要领导“兜底”,激发了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由政法领域干部认领;心结难解的,由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认领。

  2011年,因丽水旧机场区块土地房屋拆迁,岩泉街道居民刘某认为补偿过低,要求增加安置补偿款,先后多次非法上访。2017年,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军和丽水市征收办、莲都区信访局等单位干部、律师组成化解工作专班,通过打好“政策牌”和“亲情牌”,坚决打击违法行为,最终促使刘某主动回到理性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刘某表示彻底息诉罢访。

  据了解,莲都区还制定出台了专项考核机制,定期公布积案化解进度表。“每调处化解一个信访件就是一次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莲都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领导干部要有不畏难、不推诿、不懈怠的紧迫感和勇挑重担的责任感,树立正确导向,切实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把“小窗口”里的民生事办好。

标签: 莲都区;信访积案;化解;信访;领导干部;丽水市;用地;补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