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产业能人“土专家” 乡镇干部“百事通”
庆元岭头乡搭档农技“领头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8年01月15日 08:45:1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张俊卿

  近日,庆元县岭头乡新年第一次“产业能人大讲堂”在乡政府会议室举办。村民们把讲堂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只为听到该乡十大产业能人黄立高介绍龙爪粟种植“实战经验”。

  茭白种植能人胡天友种植的高山冷水茭白,曾连续三届荣获丽水市茭白节金奖;在锥栗林下,中药材种植能人叶传盛套种多花黄精、七叶一枝花、八角金莲、三叶青等道地药材;杨家庄村村支书、香菇产业能人吴荣带领村民掌握香菇“241”种植技术,提高每斤香菇的附加值……在岭头乡深化技能型乡政府建设中,通晓技术的乡干部搭档“十大产业能人”讲政策、说技术,引领该乡农业供给侧改革,引导农民创业致富。

  曾在温州打工的包果村返乡农民工吴华丰2007年回乡创建“康家园农业专业合作社”。他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100余户村民养殖七彩山鸡、绿壳蛋鸡和土鸡。户均养殖100余羽,农民增收超万元。

  “我通过微信平台销售正宗土鸡、山鸡和鸡蛋,网上销售价越高,从农民那里回收的价格也越高,充分调动起村民养鸡的积极性。”吴华丰说,此外,他还试验了锥栗林下套养鸡的新模式,提高了鸡肉的口感,还不污染村庄环境。

  岭头乡党委书记陈肖波表示,让产业能人和乡镇技能型干部搭档,既可以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放手让农技“领头雁”带领村民创富,同时又可以发挥技能型乡镇干部通晓政策的专长,实现了优势互补。

  庆元“千钟粟”农业合作社创始人黄立高承担了省农业厅“高产优质龙爪粟旱粮生产示范基地”项目,深加工龙爪粟汤圆、面、酒等农产品。“放着高昂的市场价不管不顾,岭头人只埋头种水稻,太浪费土地资源!”岭头乡党委组织委员吴立庆一一给农民介绍龙爪粟旱粮生产的政策利好,话市场,说效益。为了让农民早一年转变观念,掌握技术,吴立庆还专程请黄立高到岭头乡作专题讲座。通过政策和技术的“搭档”引领,黄立高的龙爪粟基地在岭头乡、安南乡和张村乡得到大面积推广,带动指导农户1000多人,平均每人每年增收近2000元。


标签: 丽水;庆元;产业能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