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吴鸿康:在“番邦客”乡村酒店里安放乡愁
2018年02月05日 11:14:1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初见吴鸿康,他正坐在自己开的“番邦客”乡村酒店里喝着咖啡。窗外是寒风刺骨的腊月午后,屋内因为颇有特色的西式取暖炉而显得暖意融融,吴鸿康说起他去年一年来的收获,心中满是欣喜。

  吴鸿康在“番邦客”乡村酒店。

  曾经辗转过90多个国家的吴鸿康于2008年回到国内,2012年在丽水市区、青田两地开出了两家旅行公司,为外地游客推介丽水优质的自然资源和人文风光。2016年,他在自己的家乡仁庄镇吴岸村投下了500多万元,将一幢破旧的学校改造成具有南欧风情地中海风格的“番邦客”乡村酒店。“青田有这么多华侨,华侨文化是别人所不具备的,开一个具有华侨文化的民宿,我觉得很有意义。”吴鸿康说。

  在谈到为什么把酒店取名为“番邦客”时,吴鸿康饱含深情地说,“番邦客”在当地就是华侨的意思,100多年前,吴岸村里就有200多人远涉重洋去欧洲谋生,把酒店取名为“番邦客”,就是体现吴岸村的乡村文化,缅怀祖辈远渡重洋谋生、创业的吃苦耐劳精神。

  酒店历经1年多的改造修建,终于在2017年5月开业。“这是我2017年最大的喜事,我小时候在吴岸村长大,高中毕业后出国,人离开家乡就会对家乡越来越割舍不下,现在我回家乡开酒店,乡愁得到了安放。”在吴鸿康看来,开“番邦客”乡村酒店更多的是为他自己的乡愁找到家园。

  酒店开业后,得益于吴鸿康在海外的经商管理经验,生意异常火爆。“平均一个月下来,我可以做到7到8万元的营业额。”吴鸿康对酒店的收益颇为自豪,“现在有37个客房,每逢周末,酒店几乎爆满,游客要入住的话都要提早预订,除了接待散客外,我还着重承接一些公司的会议和团队旅行服务工作。”

  作为具有西欧特色的乡村酒店,吴鸿康深深抓住了“番邦客”的内涵,除了室内装修风格体现世界元素外,还在美食上尽可能体现原汁原味的海外风味。“青田县城里有很多原汁原味的西餐厅,但是我想如果在乡下也能让别人品尝到异国他乡的美食,这感觉应该会很不一样。”吴鸿康表示,除了正宗的海外美食外,酒店还融入了青田本土特色美食,让游客享受远方与家乡的味蕾体验。

  除了酒店在营业额上的收入外,吴鸿康还有一笔精神财富的收入。“来酒店消费的人群多为80后、90后,他们生活乐观、激情,富有感染力,我可以听听他们的旅行感受,也可以和他们交流自己在国外的生活经历。”吴鸿康认为,这种对生活经历的交流可以为简单的饮食文化增彩不少。

  对于未来的设想,吴鸿康表示,仁庄镇拥有良好的自然优势,他准备在吴岸村承包十几亩农田,打造农业观光园,与酒店配套运营。

标签: 番邦;乡村酒店;酒店;美食;家乡;华侨文化;仁庄镇;初见;暖意;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