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超过1000个行政村自办春晚 丽水“村晚”为啥这么火
2018年02月07日 16:44:29 来源: 农民日报

  情景剧、采茶戏、曲艺表演、民俗茶艺……近日,浙江省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的八棵树公园,从来没这么热闹过,全国12个村的草根明星集聚于此,来了一场“斗村晚”,争奇斗艳间,人气爆棚。

  这场文化盛宴正式敲响了丽水今年“村晚”的钟声。在接下来的近3个月时间里,全市预计将有超过1000个行政村自办春晚,清一色都是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秀文化”成了一种新年俗。最近十年,乡村发展日新月异,可随之出现了精神荒漠化的苗头,如何解决“身有所栖,心无所寄”的新问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必解课题之一。对此,丽水于2013年起,从政府层面构建现代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乡村春晚品牌,重铸农民精神家园。丽水具体是怎么做的?

  乡村春晚大集

农民自主“秀文化”

  丽水地处浙江西部山区,尽管村庄小又散,但民风质朴,文化底蕴深厚,过去逢年过节,也有文艺表演的传统,不过,都属于小打小闹,难成气候。追溯其“村晚”历史,还要从庆元县月山村说起。

  月山村的探索,可谓开了一条先河。整场“村晚”,主办方是村“两委”,导演班子是村里的文化能人,演员是全村男女老少,上至耄耋,下至垂髫,都是主角儿,道具则是家里的农具、田里的蔬菜,演啥节目村民说了算,前后得忙活很久,既有创意,又接地气。

  “农活秀”是“月山村晚”的拿手好戏,从1981年开始保留至今。虽然秀的内容有所变动,但风格始终不变,草根、诙谐,再加上参与性强,经常惹得大伙捧腹大笑,让许多村民过足了“演员瘾”。起初,有些人羞于迈开腿,可几年下来,竟都成了文艺骨干。

  此后,从一枝独秀到模仿复制,丽水部分乡村也开始自办村晚。这其中,“送文化、种文化”绝对功不可没。丽水地区有不少“空壳村”,平时大家外出务工求学,过年时则人口井喷,为了满足文化需求,丽水就把电影、戏曲、排舞等送到乡下。

  与月山村类似,一些乡村文化能人挑起大梁,自搭舞台“晒文化”,渐渐地形成一种新风尚,大有星火燎原之势。到了2013年,丽水全市已有130多个村自主举办了乡村春晚,有些村里节目多,怕落选的不高兴,还专门在小年夜先办一场,惹得临近的许多村羡慕不已。

  事实上,连续多年的单纯“送文化”,老百姓总是坐在台下当观众,被动接受文化服务,能不能走到台前“秀一把自我”“圆个演员梦、导演梦”“我的文化我做主”,成了大伙儿的新愿望。2013年,看到这一需求,丽水市决定因势利导,从政府层面助推“村晚”全面开花。

  网络配图

合力解决人财物

  要办好一场晚会,场所、设备、队伍、资金,缺一不可,丽水就从这“四有”入手。

  场所好办,这几年,在省里的部署下,丽水各地政府建了不少农村文化礼堂,而有些小村新建礼堂经济上讲不现实,一些地方就整合祠堂、文化活动室、校园、球场等设施。

  钱从哪里来?市级层面,丽水每年拨出100万元专项资金,再由县、镇两级配套,根据实际所需、各地特色,该买设备买设备,该添道具添道具。由于面广量大,资金又并非特别充分,丽水就鼓励整合相邻村际之间的人才、器械、资金等资源,统筹来规划。

  最关键的还在于人。对此,丽水专门启动乡村文化艺术骨干“四个100”人才培养工程,连续3年,每年培训帮扶骨干、“村晚民星”“村晚”导演、“村晚”主持各100名,尤其是帮扶骨干采取“一对一结对”的形式,要求为每个办村晚的村,培训一支队伍、打造一个精品、培育一个节庆、策划一台“村晚”。

  有了这些保障后,“村晚”在丽水蔚然成风,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以前到了过年,大家就聚众划拳喝酒、打牌赌博,现在聚到一块练舞听戏、参加活动,不仅更有年味儿,也带动了村风民风的好转。

  在丽水,有不少民间绝技、民俗活动、祭祖祈福、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以前缺乏载体,有些被边缘化,有些濒临失传,如今回归“村晚”舞台后,重新散发活力,更留住了乡愁。在莲都区的雅里村,男人舞板凳龙,女人舞布龙,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可以追溯到明朝。400多年后,庙会舞龙又再次惊艳亮相。不仅如此,村里还有支“爷爷秧歌队”,最大的90岁,最小的61岁。有了“村晚”后,让远方游子更多了一份期待。数据显示,到了2017年春节,丽水共有882个行政村自办春晚,30多万民星亮相舞台,所创节目超过了1.1万个。

  品牌的“聚变效应”

  在丽水,“村晚”又不仅仅是一场简简单单的文艺联欢,它正成为这座城市最具魅力的文化符号、乡村旅游的新亮点,以及农村经济增长的新模式。

  龙泉市安仁镇季山头村坐落于天平山山脚,距市区尚有近百里路,是个海拔600米的山村。这几年,村里融合舞狮子闹新春、当地红色文化等元素,每年都兴办“村晚”,这让小村名声大噪,慢慢带动了旅游业发展。

  同样在山上的龙泉市石马村,村前沟壑险奇,四周群山环抱,村中阡陌纵横,流传数百年的制珞笋技艺和元霄“抢灯”习俗名声在外。村里发展旅游后,不少人回乡开起民宿,特别是到了春节,有了“村晚”更是火上加火,就连笋干也成了旅游商品。

  记者了解到,在丽水许多地方,都普遍采取了“村晚+景区”的模式,为游客欣赏乡村春晚、体验乡村文化做足攻略,推出了“仙境中的童话世界游”“落叶归根的乡愁之旅”“古瓷都的繁华旧梦”等10条年味体验线路,光听名字就令人向往。

  为了打响品牌知名度,丽水还在全市筛选出生态环境好、年俗活动多、春晚特色强的代表村,请村长到网络上吆喝推介,叫卖好山好水好空气。与此同时,丽水打通电商渠道,依托“淘宝村晚”,网友可通过网络点单,选择喜爱的线路进行消费体验。

  效果有多好?春节期间,在莲都区,仅大港头、港口等5个村,接待游客近万人,民宿特色村几乎家家满客;庆元县凭借“月山春晚”的影响力,拉动“山妞果蔬”销售土特产250多万元,仅此一项,可直接为当地农民人均增收2600元。据统计,2017年丽水形成的“春晚红利”超过了14亿元。

标签: 丽水;大集;春晚;龙泉市;乡村;乡村文化;文化;网络;道具;采茶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