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花甲老太太每日往返照料中心 不为养老只为孝老
2018年02月26日 08:28:32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刘斌

  人近七旬,本该颐养天年。但在缙云县七里乡,有这样一位老人,甘愿放弃悠闲生活,每天坚持往返于1公里外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劈柴烧火、买菜煮饭、收拾卫生,义务照看20多位老人。

  她叫蓝桂仙,68岁。在过去的500多个日日夜夜,她用自己平凡的坚守及那包裹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下的深情厚谊,诠释了一位农家花甲老太的拳拳孝老心。

  照料中心有她牵挂的“家人”

  2015年11月,七里乡竹余村成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让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老人每餐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那时,蓝桂仙主动请缨,要求留下帮忙。竹余村没有任何集体收入,她便自掏腰包帮忙周转,让照料中心渡过了最初的困难岁月。

  蓝桂仙家住七里乡大岩脚村下麻车自然村,照料中心设置在竹余村。为能及时备好可口的饭菜,蓝桂仙每天早上六七点出发,步行一公里前往竹余村,晚上六七点再回家,不论刮风下雨每日如此。

  蓝桂仙自家经营小卖部,但她每天到照料中心帮忙,小店就由丈夫看管。遇上农忙,只好关店门。夫妻俩经营小卖部,原本生活安康,但自从蓝桂仙到照料中心帮忙,店内损失不小,可老两口没半点怨言。在蓝桂仙看来,现在,村里老人的事就是她生活中的大事。

  她是照料中心的“好管家”

  蓝桂仙介绍,照料中心只有两个工作人员,但每天来吃饭的老人有20来个。她们每日按时烧出饭菜,力求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照料中心很少买蔬菜,基本都由蓝桂仙空闲时到附近荒地上种点儿供应,“村里经费开支本身就困难,能省就省点。”她每日骑电动三轮车到县城买菜,每样菜都货比三家,必须要又好又便宜。为了买豆腐,她非得多骑一段路到缙云新区去买,“别的地方是2块钱一斤,但那里1块5。虽说只省了5毛,但买得多,一年到头算下来也能省不少。”蓝桂仙心里为照料中心省钱的“帐”始终清清楚楚。

  到照料中心吃饭的基本都是村内年纪较大、行动不便且自理能力差的老人,作为“家长”,村里老人的情况,蓝桂仙个个心中有数。平日看见谁没来吃饭,她就主动到老人家中,了解是否生病不舒服,是否出了意外。遇上哪个老人生病,蓝桂仙就打好饭菜,亲自端送到家里。

  她是村民心中永远的好人

  蓝桂仙说,她从小家庭条件不好,没上过一天学,年纪很小就上山砍柴、割草,养成了勤恳劳作的习惯。自家农活干好了,就去邻居家帮忙,所以,在村民心目中,蓝桂仙一直都是个好人。

  蓝桂仙在村里当村干部的30余年间,村民都信任她,什么大事小事都愿意找她商量。而她也不嫌麻烦,一一亲自上门帮忙解决。

  村内祠堂、办公楼、康庄公路等工程,蓝桂仙亲自当监工;抗洪、防台、防雪,她都走在前头。作为一个女人,家庭与工作需两兼顾,而蓝桂仙始终选择坚守。面对村民的好评,她总谦虚地说:“都是村民信任我,我没读过书,有什么本事!”

  蓝桂仙没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坚持勤恳为村民办事几十年。如今,她更以自己崭新而光荣的身份——竹余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义工,为村里老人发挥自己的余热,也继续温暖着竹余村的每一位村民。


标签: 养老;服务;照料;义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