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畲族传统文化闪亮登场 遂昌乡村春晚刮起绚丽民族风
2018年02月26日 08:28:3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蓝叶佳乐 李香梅

  年味有许多种,或是餐桌上的盛宴,或是街上澎湃的人潮,或是夜空中闪烁的烟火……这其中,乡村春晚最得人心。春节假期,遂昌乡村的新春晚会好戏连台,畲风韵味此起彼伏,畲族优秀传统文化闪亮登场,渲染城乡各大舞台,成为2018遂昌乡村春晚的最大亮点。

  “今年县‘两会’上,把‘弘扬传承畲乡文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鼓舞人心。我学了《报告》后就有个想法,今年村晚一定要有畲族节目。”去年当选三仁畲族乡小忠村党支部书记的尹永余说,新时代要有新特色,畲族文化就是畲族乡最大的特色。大年三十那天,尹永余还在为《畲族服装走秀》等畲族文化节目招兵买马。

  遂昌是全省少数民族工作重点县,辖1个民族乡、38个民族村,有畲族人口1.55万,占全县人口的6.7%。近年来,遂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依托民族村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抓产业促增收、抓项目促发展,民族地区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畲族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畲族文化传承创新氛围浓厚。

  今年春节期间,遂昌77台乡村春晚中有20台晚会由民族村主办,彰显畲族文化特色。

  黄沙腰镇大洞源村首次将畲族元素融入村晚,并在村晚现场办起了畲族彩带展,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参观。“虽然我们村不是少数民族村,但是也居住着200多位畲族群众。在村晚中融入畲族元素,能让畲族群众找到归属感,激发他们的民族情怀。”村党支部书记蓝培发说,今后要将村发展工作与民族工作相结合,让畲族文化再放光彩。

  以“诗画好川”为主题的三仁畲族乡好川村春晚,集吹拉弹跳、说学逗唱于一体,在晚会中融入了畲族山歌、语言、彩带编织、服饰、剪纸、打草鞋、纳鞋底、磨豆腐等畲族优秀文化元素,生动展示畲族先民刀耕火种场景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数百观众在享受视觉艺术同时也感受到畲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已经坚持十年办村晚的妙高街道东峰民族村,19个节目中编排了5个畲族文化节目,从主持人、演员、村干部到工作人员,甚至部分观众也穿着畲族盛装参加晚会。于正月初五参加遂昌“九龙闹春”被央视13频道直播过的《山哈龙》,在畲族年轻后生“盘、腾、穿、缠、戏”等舞龙技巧表演中,摆弄出“天下太平”“人财两盛”等字样,将整台晚会推向高潮。

  “参加畲族文化活动,终于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这是我2017年最大的收获。”从事电商销售畲家美食的雷云梅说,虽然这几天生意很火,但她还是把店门关了,带着自己双胞胎儿子一起到东风村参加晚会表演。

  据介绍,2018遂昌乡村春晚的畲族文化表演涉及8个乡镇(街道)20多个文化礼堂、广场舞台,内容涉及畲歌、畲语、畲舞、畲服、体艺等方方面面,累计近300人次参与畲族文化展演,既有80多岁的畲族老人,也有四五岁的畲娃,更有大量的年轻畲族姑娘与小伙加盟。

  “所有节目素材均取自畲乡,来源于畲族生活,畲民就是主角。”遂昌县畲族文化研究会负责人表示,遂昌有着丰富的畲族文化内涵,将这些文化元素融入村晚,既“接地气”,又“高大上”,这样的村晚,不仅凝聚人心、传递正能量,而且大大增加了畲族群众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


标签: 乡村;春晚;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