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我们乡里也有梦剧场 庆元农村自办文化活动活跃
2018年04月03日 04:26: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吴治莲 陈传敏

  浙江在线4月3日讯(记者 陆遥 通讯员 吴治莲 陈传敏)日前,庆元县建成首批3个“乡村梦剧场”。举水乡月山村文化礼堂、屏都街道坑里村文化礼堂、安南乡安隆村文化礼堂等3个文化礼堂被授予“乡村梦剧场”称号。

CshKGFrCYvmAH0AqAAKn76dFKFY601.jpg

农民演员在月山文化礼堂表演节目。 通讯员 吴治莲 摄

  近年来,庆元积极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乡村春晚”“乡乡一台戏”农村文艺汇演等农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自2014年起5年来全县共举办“乡村春晚”352场,从2014年之前的10余场,逐年增加至2018年的86场,3000余名农民演员登上草根舞台自编自唱、自演自赏,极大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

  为使农村自办文化活动常态化、持续性开展,庆元文化部门开展了规范化、标准化的乡村文化活动场所即“乡村梦剧场”创建。“乡村梦剧场”是以乡村为舞台、以农民为主角,集村民休闲、文体活动和乡村春晚展示等于一体的乡村文化平台,要求符合“四有”标准,即有常态化展演场所(原则上以文化礼堂为载体)、有常态化演出队伍、有地方文化特色创意节目、有管理负责人员。全县各有关乡镇(街道)首批共申报了9个“乡村梦剧场”,经专家严格评选、宣传文化部门审核,最终确认3个“乡村梦剧场”。

  下阶段,庆元县将在资金扶持、文化指导等方面加强“乡村梦剧场”建设,计划每年创建3至5个“乡村梦剧场”。庆元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梦剧场”让农民圆梦舞台,使乡村“休闲有去处、唱戏有台子、跳舞有场所、聚会有阵地”,能进一步激发农民文化自觉,推动农村自办文化活动长效开展。庆元县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乡村传统文化资源,依托“乡村梦剧场”常态化地展示乡村特色文化,使“乡村梦剧场”成为乡村文化旅游的助推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坚实的文化基础,有力地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标签: 乡村;乡村梦剧场;剧场;文化;乡村文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