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温州小伙儿到庆元偏远山区当了全县唯一的在编男幼师
2018年04月10日 09:51:49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见习记者 暴妮妮

  一提到“幼师”这个词,我相信大家脑海中浮现的肯定都是那些柔声细语、温暖可爱的女教师,很少有人能刻画出“男幼师”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形象。

  据了解,男幼师的匮乏是现如今整个幼教行业的普遍现状。就丽水市而言,幼儿园老师共5500人左右,而在编男幼师粗略统计也不到30人。如果哪个幼儿园能引进一名优质的男幼师,那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一件相当幸运的事情。

  距离丽水市区200多公里的庆元县就有这样一位很受大家喜爱的男幼师,全庆元在编的114名幼教老师里,他不仅是庆元中心幼儿园唯一的全日制本科幼师,更是整个庆元县唯一的在编男幼师——林志楠。

  姓名,林志楠,年龄,25岁,籍贯,温州泰顺人。

校园生活

  “林老师好!”“嗨!小朋友们早上好!可以跟妈妈说再见了哦!”

  每天早上八点到九点的这个时间,林志楠没什么事都会在幼儿园门口迎接来上学的小朋友,他说听到孩子们早上奶声奶气的问候,一整天都会精神爽朗。

  林志楠2015年从宁波大学毕业后便一直留在庆元县中心幼儿园从事幼师工作。对他来说,从事幼师的行业是他当时想都没想过的意外。

  从男多女少的理科班意外落入“女儿国”

  高考填报志愿,林志楠选择了宁波大学。“前几个志愿我填的非常小心,都是中小学师范专业,把有把握的填完后,发现还有个第六志愿,就想着随手补个缺吧,再怎么也轮不到最后一个吧,于是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就这么上了我的志愿表。”林志楠说,上大学前他就做过家教,带过高中生、初中生,但从来没有教过幼儿园的孩子,更没想过要成为一名幼师。

校园生活丰富

  然而造化弄人,那年宁波大学分数线突然升高,林志楠精心挑选的专业一个都没被录取,反而随手填报的第六志愿满怀善意拥抱了他。

  “全都是女孩子啊!一个班男女比例24:2!”刚入学的第一天,这个理科班出身的男孩傻了眼。

  “老师上课时会打招呼说‘各位美女好’,我也会跟在女同学后面应和着。”回忆起当初上课的点滴细节,林志楠告诉记者,这都不算啥,其实最让他“崩溃”的,还是形体课。

  “你见过那种四面都是镜子的教室吧,我们上课的时候,每个人都要穿薄薄的紧身练功服,踩着舞蹈鞋,练习压腿、劈叉。”林志楠说自己在一堆女生面前要跟她们做同样的动作,尴尬得几度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渐渐发现孩子也可以做自己的老师

  “大学毕业后,我被录取到了庆元的中心幼儿园,那会儿知道庆元很远,但不知道竟然这么远,而且来了之后租的房子就在山脚下,黑乎乎的蚊子有指甲盖那么大!真的有种回到10年前老家的感觉。”刚来到庆元的林志楠曾哭笑不得地询问自己,到底要不要留在这里做幼师。

  然而现如今,已经在幼教行业从事了2年多的林志楠告诉记者,当初的那份“意外”,其实是上天为他做的最正确的选择。

  “在没接触幼师这一行之前,我一直以为幼师就是陪着小朋友晒晒太阳,管理他们的吃喝拉撒,后来才发现幼师存在的意义远不止这些。”林志楠说。

  “其实孩子身上有很多大人不容易发现的闪光点,他们有自己的思维体系,记得有一次,我要带队去比赛,队里有一个胖胖的小女孩也是参赛者之一,平时挺调皮的,但是比赛的时候有一个项目,需要她跨过去,因为能力有限,摔了好几次都没过去,我劝她放弃吧,结果她非但没听我的,反而倔强地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那个小女孩才5岁不到,就能迸发出这样的精神,我真的震撼到了。”从那以后,林志楠再也没有把孩子仅仅当成是孩子。

  做孩子们的哥哥教会他们阳刚与果敢

林志楠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大家都说幼儿园女老师像妈妈,男老师像爸爸,但是我不喜欢这样定位自己,因为爸爸更偏向于监管。而我想做的是他们的哥哥,既能跟他们玩、又能保护他们、陪他们一起成长。”林志楠笑得像个孩子,他告诉记者他的存在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阳刚果敢的一面。

  而且作为一名幼教体育老师,林志楠一直在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虽然我在幼教理论方面比较在行,但这既是我的优势也是我的劣势,因为我的体育教学并不是科班出身。”林志楠告诉记者,他一有时间就会去学习体育技能,他想带给孩子们最专业的教学。

  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林志楠目前已是县里体育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常常和县里各中小学体育老师交流互动。采访结束时,记者问他是否会一直留在庆元,他看了眼旁边的小朋友,笑着说,“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一听到孩子们奶声奶气地叫我‘林老师’,我立马就觉得自己像是掉到了棉花糖里,而庆元的‘这颗糖’我可能已经戒不掉了。”

庆元县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开心地踢足球

  记者手记:

  幼教是一个孩子接受系统教育、认识新事物的起点,是塑造他们性情、人格、辨别善恶的关键时期。女老师的温柔款款与男老师的阳刚果敢都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参照要素。

  一个地区的幼教事业是否走在前列,除了各项硬件设施到位以外,还需要人们从观念上扭转对幼教男老师的刻板印象。所以,目前的幼教行业急需像林志楠这样的男幼师加入,为将来幼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标签: 幼师;男幼师;庆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