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田“项目超市”助侨商回归 借鉴“淘宝”模式 线上集中展示
2018年05月01日 07:36: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慧慧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 叶礼标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慧慧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 叶礼标)“这段时间,不少在国外的华侨朋友想回青田投资,让我帮忙找找有什么好的项目,我就直接把这个平台推荐给他们了。”伊朗华侨包万利所说的“平台”,就是青田县去年9月上线的丽水(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这是该县不断提升精准招商、高效招商能力,引导华侨要素回归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这是建在青田覆盖丽水全市的项目交易平台。该平台借鉴“淘宝”模式,主要通过“线上展示、线下交易”的方式开展招商工作。目前平台已挂牌项目572个,涉及金额达3000多亿元。

青田有着丰富的华侨资源优势,初步统计,全县具有500万元以上投资能力的侨商近5万人,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超过3000亿元。近年来,在青田的大力感召下,侨商回乡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以回乡创业为荣”的氛围逐步形成。

“我们搭建这个项目交易中心,就是想打造撬动千亿侨资的大平台。”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尹爱华介绍,虽然侨商回归投资意愿强烈,但还存在“不了解、不敢投、不会投”的情况。项目交易中心上线,可解决侨商关心的项目效益分析、银行对接、项目审批等问题,可以说是为侨商量身定制。

短短半年多,平台已有9个项目签约落地,引回侨资16亿元。成交的第一个项目,是一家国有企业经营的小电站股份转让。项目上线交易平台后,很快被侨商许高华看中,经过线上和线下洽谈及实地考察、评估论证等,以拍卖形式实现了股权百分之百转让。而意大利华侨叶先平投资近4亿元的三溪口欧陆风情区项目,利用平台从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了两个多月。

有了这个平台,不少华侨除了自己投资外,也当起了“招商大使”。例如华侨包万利看到330国道温溪至船寮段改建工程项目在交易平台上线后,就牵头联系上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深入洽谈。

“想回归的能回归,回归之后有舞台。”青田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步完善项目交易程序,实现“走出去,引进来”,打造招商引资大平台、项目交易大平台、要素集聚大平台,争创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

标签: 交易中心;华侨;上线;侨商;侨资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