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从早到晚,畲歌唱不停!龙泉这个“山歌节”还有编彩带打草鞋
2018年05月25日 09:50:18 来源: 掌上龙泉

从绿水青山中唱畲歌

  传统古朴的民族手工艺制作,热气腾腾的畲家风情美食,从绿水青山中传来的动听畲歌。

  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为畲族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山歌节”。100多位畲族山歌爱好者自发会聚在八都镇溪坪村文化礼堂,吸引了400多位周边畲民前来参加活动,名义上是“以歌会友、以歌叙情”,真实的目的却在于:“趁着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把畲族文化传承下去!”龙泉畲族群众约有1万多人。近年来,生活越来越富裕,村庄越来越美丽,但畲族留下来的语言、文化正濒临失传的危机。不少畲民搬离了旧村,也有的举家迁进了城,畲民都穿上了汉服,许多年轻一辈连畲家话也不会讲了。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次聚会

  要把畲族文化传承下去!

  为了更好地把畲族文化传承下去,让年轻人看到祖先留下的文化,听到祖先留下的语言。八都镇松际村村民蓝月林和“龙泉山哈会歌群”的成员们整整筹备了两个多月,组织了这次聚会。

  一起走进这次聚会畲民们从四方赶来赴会,活动还吸引了来自莲都、云和、景宁等丽水各县区,金华龙游、福建省建阳市的许多山哈朋友。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全都穿上节日的盛装,个个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妇女们还梳起畲族特色发髻,戴上精美的头饰。

编彩带

  唱畲歌

  从早到晚,畲歌唱不停。30个台上节目,全部都是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畲族山歌。畲民用他们嘹亮、原生态的嗓音为观众演绎了一首又一首经典的畲族歌曲。期间,还有许多畲民自告奋勇上台演唱,精彩的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大家沉醉在欢乐的气氛中。

  做乌饭畲民们说,每年四月八做乌饭,是畲族世世代代传下来的风俗。这一天,畲民把乌稔树叶子放入石臼中捣烂,用布包好熬出乌黑的汤汁,再将白花花的糯米倒入锅中烧煮,待乌饭煮熟便以猪油、姜片热炒,最后吃上一口清香软糯的乌饭,唇齿留香。

唱畲歌

  编彩带

  据说,巧手的畲族姑娘会编织彩带。把精心编织的彩带缝在围裙上,看到喜欢的小伙子先对山歌,中意了,悄悄地把围裙塞过去,如果对方收下了,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就开始了。

  打竹丝

  一把简单斧头,用斧背不轻不重地敲在今年新生的嫩竹上。一下,两下,三下,不知不觉间,柔韧的竹丝在老人的手下飘扬起来。打下的竹丝可以用来搓绳索,可以用来打草鞋,据说用处多多。

打草鞋

  打草鞋

  畲民手拿竹丝和稻草拧成一股绳,然后绕在架子上编草鞋,编到一半时就拿起草鞋撬将绳子扎紧,没过多久一双草鞋就完成了。听制鞋的畲民说,他们从小就会制作草鞋,这是他们外出干活的必备良器。

  希望千百年后,即使岁月如梭,沧海桑田,我们仍能看到畲族传统文化生生不息,风情绵长。

标签: 畲歌;畲族;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53788246643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