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浙闽边界四县十三乡镇缔结乡村振兴联盟
2018年05月28日 15:36:2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叶浩博 陈传敏 吴丽萍 王伊芳 莫晓鸿 胡蕴韵

  党建是魂产业是根 突破边界融合为一

  浙闽边界四县十三乡镇缔结乡村振兴联盟

  一段210公里长的浙闽边界线,串起十三个边界乡镇:浙江省庆元县的安南乡、隆宫乡、竹口镇、举水乡、龙溪乡、岭头乡、江根乡,福建省政和县的岭腰乡、铁山镇,寿宁县的下党乡、托溪乡,松溪县的茶平乡、旧县乡。5月14日,这十三个边界“兄弟乡镇”为振兴乡村缔结盟约,互补短板,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等方面展开多方合作,制定组织章程。

  在浙闽边界线上,群众一直口口相传着习近平总书记“三下下党”“联系政和”“为庆元老人炒菜”等“大调研”党建故事。2017年2月,浙江安南与福建岭腰等乡镇开展了边界区域党建工作联促、经济发展联推、综治维稳联防、生态环境联保、计划生育联查、文体活动联谊的“六联六促”工作,为乡村振兴联盟成立奠定体制基础。

  “我们十三乡镇总面积与福建松溪县相近,森林覆盖率超过90%,除同样是浙闽两省的后发地区外,这里向来纠纷调处难、村级规划难、产业发展难。浙南闽北亟待当地党委政府突破传统行政区划界限,抱团发展,振兴乡村,共享红利。”联盟发起人之一、安南乡党委书记范修飞说,2018年初,庆元县八乡镇提出联盟设想后,得到福建省三县七乡镇领导干部的高度认同,着手启动联盟事宜。

  十三个乡镇立志构建出一个高效农业、生态旅游业协同发展机制,有效优化劳动力、商品、资金、技术、管理等资源配置。产业、人才、文化、生态、乡村组织5个重点合作领域也被写入当天签署的乡村振兴联盟组织章程。

  “我特意来安南乡学习羊肚菌、竹荪等珍稀食用菌的培育技术,交流黄精、三叶青等道地中药材的种植经验,希望以产业兴旺带动边界乡村共同振兴。”福建省政和县岭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魏贵忠说。

  下党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项忠红认为,乡村振兴联盟的成立,将推动两省四县形成“3个多小时车程、可旅居一周”的边界乡村游新线路。“我们乐见更多游客来下党乡聆听习总书记‘三下下党’的故事,也希望和其他边界乡镇一起,拓宽红色旅游市场、农产品销售渠道,特别想借力丽水农村电商和浙江资本输出。”项忠红说。

  浙闽边界乡村振兴联盟还建立了一整套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成员单位将突破行政界限召开联席会议,十三乡镇轮值,商讨乡村振兴重大协作项目,也将由承办的乡镇“一把手”担任当季的轮值主席。

标签: 党建;产业;乡镇;乡村;联盟;边界线;章程;边界乡村;盟约;兄弟乡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