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9年从未间断! 遂昌小伙为偏远山村老人上门理发5万多次
2018年05月30日 17:18: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张春玲 周骁翔

QQ截图20180530171445.png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张春玲 周骁翔)5月29日,农历4月15,位于遂昌县垵口乡根竹口村的阿松理发店正常开门营业,来店里理发的顾客络绎不绝。这家理发店与其它店铺不一样,不是天天开门营业,只有每月农历逢五的日子才会开门,其他时间,店主人金世富则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垵口乡弯曲的山路上,上门为偏远山区的老人理发。

  乡里到村里,近的要骑一两个小时,远的要四个小时。这样别说赚钱,就连保本经营也难,但金世富没有放弃。9年来,他翻山越岭,为山村的老人们义务理发5万多次,摩托车行程达42500多公里,可以绕起地球一圈。

  金世富是土生土长的遂昌人,1982年出生在垵口乡小岩村一个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考上了遂昌中学,但因为家庭条件所限,早早辍学外出打工。2008年,凭借外出学到的手艺,金世富回到垵口乡开起了理发店。

QQ截图20180530171452.png

  金世富回忆道,刚开店的时候,偶尔会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请他上门服务,他一一应允,后来他发现,请他上门服务的老人越来越多。

  原来,处于大山深处的垵口乡有9个行政村、65个自然村,村与村、村与乡之间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村里老人想理发就要去乡里,远一点的得步行几十里的山路,因此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几个月都理不上一次发。

  金世富看着那些守在偏远山村的老人,心生不忍,“年轻人大多都外出打工了,这些留守老人其实很孤独,生活上也有很多不便。”于是,他决定上门为老人服务,就这样,一坚持就是九年。

  除了定期上门服务,金世富还在大山、垵口、葛程、小岩等村设了7个便民理发室。记者了解到,这些便民理发室的房子都是乡里和村里的干部帮忙协调的,不收一分钱租金,水电费也都是村里负担。但热水器和一些简单的装修都是金世富掏的钱,总共花了5万多元。

  “自从他上门为我们理发,又省钱,又方便。”82岁的大山村村民廖华诚不停地夸赞金世富。以前,老人要理发不仅路途遥远,而且来回的经济成本也让人舍不得。

  “理次发,一个人来回的车费要10元钱,理发花费15元,再加上吃午饭10元,一趟加起来就要花掉35块钱。”廖华诚心疼道。确实,这对节俭的老人来说,算是一笔不小的花费。“不过现在好多了,他上门服务,只收我5块钱。”

  5块钱的收费标准是金世富2009年开始上门为老人理发后定下的:8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家庭困难的老人免费,满80岁的老人收5块钱。但有些时候,就连这5块钱,金世富也不愿意收。

  有人笑话金世富太“傻”,如今已到了奔四的年纪,却仍是单身。“别人也帮我介绍过的,但人家姑娘一听说我现在的工作,就没有下文了。”如今他的理发店,也基本维持正常的生活所需。

  条件的艰苦并没有让金世富退却,“已老欲活顺,必先赠老乐。”在金世富心底,他所坚持的就是一种大写的“孝”,“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要孝敬老人,我们村里还有一个良好的风俗,你孝敬老人,别人会给你竖大拇指;如果不孝,就会被瞧不起。”金世富说,他还会继续把这种“孝心”坚持下去,上门为更多老人提供理发服务,努力做满三十年。

  金世富告诉记者,他梦想成立一支农村便民服务队,为老人提供家政、维修、代购代销等服务,他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他一起将“孝心”放大。

标签: 理发店;孝敬老人;偏远山区;孝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3062222732026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