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文明银行”传习乡村文明 遂昌倡导文明意识渗透进生活点滴
2018年06月15日 03:38:01 来源: 浙江日报 通讯员 朱敏 记者 聂伟霞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通讯员 朱敏 记者 聂伟霞) 婚丧按照文件规定简办,加10分;参加村里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活动,加5分……6月9日,在遂昌石练镇淤溪村召开的新时代文明传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村民黄启文收到了一本特殊的“存折”,里面存的不是钱,而是他个人的文明积分。

  黄启文手中这本“存折”的全称是“石练镇淤溪村新农民文明银行存折”,发证单位是村里刚刚成立的“新农民文明银行”(以下简称“文明银行”)。“文明银行”采取积分制管理,根据村民的日常行为建立了19项正面清单和7项负面清单,并为每项行为制定了分值。村民行为符合正面清单,予以举证加分;有负面清单情况的,则予以举证扣分。

  “年龄在6周岁及以上的全村男女老少,‘文明银行’都会给他们办理存折。”淤溪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波介绍,为确保公平、公开、公正,“文明银行”在每个季度都会对本季度得(扣)分情况进行公示。

  “文明银行”存折上的文明积分累积到一定程度后,村民便可兑换肥皂、热水瓶等日常用品,或者针灸、血尿常规检查等医疗服务。此外,文明积分还将作为各级“最美文明户”的主要评选依据,村两委、“两代表一委员”的参选资格审查内容以及村民入党资格审查依据。

  “人家存钱,我们存‘文明’,这本存折的意义大、价值高。”黄启文说,虽说讲文明不求物质回报,但这种形式能激励更多村民关注并参与文明乡村建设,营造良好风气。

  据了解,“文明银行”的运行主体是村委会,并接受石练镇文明传习所的监督和管理,以及遂昌县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的指导。运行资金主要来自村集体经济、结对部门的帮扶以及村民乡贤的个人捐助。每年,“文明银行”还需将运行情况向村两委、村文明理事会以及村民代表大会汇报。

  “‘文明银行’的设立,让村民的文明意识渗透到生活的点滴当中,内化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遂昌县文明办主任徐根明说,作为全省两个“新时代文明传习”试点县之一,遂昌县积极开展一系列文明传习活动,并探索出“文明银行”等文明传习创新方式,挖掘和传播县域内的文明种子。下一步,遂昌县还将根据淤溪村“文明银行”的开设情况,陆续在其他村庄开设“文明银行”,逐渐在全县范围内实现“文明银行”全覆盖,营造新时代文明传习良好氛围。


标签: 文明;村民;乡村文明;乡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