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世界500强企业曾为他打工
2018年07月12日 07:37: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昨天下午2点左右,纳爱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庄启传因病离世,享年66岁。

  庄启传1971年进入纳爱斯集团的前身——国营丽水五七化工厂当工人,在年仅32岁时担任厂长,一手打造起了立足浙江、面向全球的日化王国。

  一代浙商,驾鹤而去。不认命的庄启传,留下的是一段段令人铭记的创业故事。

  32岁时临危受命

  打造中国日化龙头企业

  昨天傍晚6点多,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的纳爱斯集团总部,大部分工人已经下班。厂区主楼上空,台风外围带来的一片片乌云,还未来得及完全散去,夕阳映染之下,显得分外红艳。

  稍迟一些走出办公区的员工说,他们也是刚拿出手机才得知董事长去世的消息。“感觉他明明还在这里上班,不敢相信就这么走了。”一位年纪稍大的员工说。

  “硬汉”,是庄启传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32岁被选为厂长,算得上临危受命。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庄启传曾这样说:“当年我接手时,这是一家濒临破产的小作坊,交通和区位优势也没有,我们只有创新,只有大胆往外走,才有出路。所幸,我们成功了,成为中国日化的龙头企业,我们现在有超能、雕牌、100年润发等12大品牌,在国际上,我们也赢得了那些巨头的尊重,让他们看到了中国品牌的力量。”

  宝洁公司总裁曾惊叹:水没有流到的地方,雕牌洗衣粉都卖进去了。巅峰时,雕牌洗衣粉的销量一度是跨国公司在华销售总和的5倍,宝洁、汉高等世界500强在华工厂都为纳爱斯贴牌生产。

  被人称赞是一条硬汉

  两年前传出患病

  庄启传患病的消息,两年前开始流传。“但他又经常神采奕奕出现在大家面前,总以为他早已痊愈。”一位知情人士说。

  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10多年前就采访过庄启传,并曾深入分析当时的宝洁、汉高等国际公司为纳爱斯贴牌生产的模式。他说,最近几年很少在公开场合见过庄启传,“尽管他做事高调,但为人处世一向低调。”

  庄启传最后一次在大型公开场合露面,是在去年9月底的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开幕式上,庄启传作为丽水市发展贡献杰出人物,压轴登台,发表获奖感言。那天,庄启传告诉大家:“纳爱斯不是庄启传的纳爱斯,不是纳爱斯人的纳爱斯,它是大家的纳爱斯。”

  时间过去不到一年,在纳爱斯集团创办五十年周年之际,他却匆匆离去。在执掌企业30多年里,他始终不愿把总部搬离丽水,不愿离开大山。

  正如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在《草根谭》里写到的那样:庄启传真是一条硬汉,品牌硬,人格硬,但是心软,情怀身后,虽然不愿飞得太远,但“根”一定会扎得很深很深。

  庄启传最欣赏的一句话,和他奋斗了一辈子的水有关:“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居于低位而不卑,吸纳百川而不满。唯其不争,天下莫能与其争。”他把这句话贴在办公室墙上。或许,正是这样的“水性”,伴随他走过数十年的洗涤人生。

标签: 庄启传;纳爱斯;临危受命;龙头企业;离世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