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之赞”·动力篇 】秀山丽水有一把“金钥匙”
2018年07月23日 08:49:0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施龙有 王巷扉 刘淑芳 马丽飞

  丽水之赞

  “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像一声春雷,响彻处州大地;像一阵春风,吹遍丽水的城市和乡村;像一道春光,明媚而温暖,照亮了秀山丽水的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之前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这句掷地有声、拨云见日的话语,字字珠玑,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打开了一个大通道,铸就了一把“金钥匙”。

  拥有这把“金钥匙”,绿水青山持续不断向“金山银山”转化。“打造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正成为丽水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目标,形成上下齐心的思想共识,日渐成为一种生态文明的行动自觉。近年来,丽水市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过丽水的远方游客,耳闻目睹,都会留下由衷的赞叹。遂昌县高坪乡的山村空气好到吸引大都市顾客争相前来拍卖;云和县长汀的沙滩漂亮到让游客感叹山区也有美丽的沙滩;缙云县笕川的花海美到让人流连忘返;松阳县四都乡“过云山居”民宿,云蒸霞蔚,恍如仙境,令人心醉……

  碧水蓝天,百舸争流,丽水大地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记者 程昌福 摄

  牢记嘱托走新路

  生态是丽水最大的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则是对丽水最强的指引。

  2002年11月21日,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到任才三天,他就带队到丽水调研。从2002年11月24日到2007年1月24日,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八次来到丽水,每一次都谆谆叮嘱丽水的广大干部群众,为一方山水和百姓,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欠发达地区的绿色跨越发展。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丽水这样的欠发达山区,亲自擘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跨越发展之路。2006年7月,他第七次在丽水调研期间,又重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强调“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告诫丽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

  “尤为如此”这四个字,字字千钧、重于泰山。既是对丽水的一个极大肯定,也是一次巨大的鼓舞和激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丽水市委市政府历届班子一以贯之地贯彻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将绿色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兴市之根、强市之基。

  今年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丽水践行“两山理论”进行高度肯定。他说:“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

  殷殷嘱托,声声在耳。

  犹记得,从踏上丽水的那一刻起,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分关注生态保护、心系绿色发展。他说,“生态的优势不能丢”,“千万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点经济的利益”。

  犹记得,在走进丽水山山水水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丽水生态市建设擘画,希望丽水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犹记得,在丽水的乡村和城镇,习近平总书记推开一扇扇寻常百姓的家门,用暖心的家常话,问生计、讲政策、谈希望,以满腔的为民情怀,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田。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绿色已成为丽水发展最耀眼、最动人的色彩。绿色这个最大的优势,已经为丽水的明天勾画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回首过往,作为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重要的发源地、实践地,丽水向着“两山”发展理念指引的方向,沿着习总书记擘画的路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用拼搏实干树立起“两山”发展理念最坚定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和发展自觉。

  放眼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八次丽水调研,为丽水绿色发展构筑了完整的理论指引。这套理论体系激活了丽水的山山水水,激发出丽水广大干部群众的创业创新激情,成了丽水绿色崛起的强劲动力,源源不绝,历久弥新。

  沿着这条绿色发展新路一路向前,走进新时代,丽水的这一方绿水青山迎来新希望,这座城市以“尤为如此”新担当焕发新动力,绿色发展迎来新前程。

  保护传统村落,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雷宁 摄

  绿水青山新希望

  绿色发展多年的实践,丽水用跨越式发展的可喜成果有力地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是回答好“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快速发展”这个时代命题的最佳答案。

  以此作答,山高路远的欠发达山区就能劣势变优势,山水成资本,资源变资产,“走出去”与“引进来”、先富与共富、城市与乡村等诸多发展中的“二元难题”,迎刃而解。

  坚定不移地建设生态文明,坚守绿色发展,一座生态之城,一方绿水青山,因此就有了新希望。

  习总书记八次调研丽水,是对丽水的特别关爱,他以高超的政治智慧,为丽水规划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路,为欠发达山区绿色崛起擘画出一个先行先试的“样板”。

  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新路,方能最大程度顺应群众发展需求。

  十多年前,丽水作为欠发达地区,不仅农民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而且城乡差距也比全省大。2003年,丽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100元,仅为全省的57%。

  正因为情系贫困,情系欠发达,初到浙江,习总书记的几次调研活动,都选择了经济相对欠发达的丽水。他说,这里的群众困难最多,也最需要党和政府的关怀。

  2005年8月10日,烈日当头。顶着摄氏三十七八度的高温,习总书记沿着一条杂草丛生的黄泥小路爬坡而上,勘察景宁东坑镇平桥村后山的一处地质灾害点。

  “习书记头戴一顶草帽,汗水沿着额头不断流下来,他不时拿毛巾擦汗。”很多人脑海中都清晰地记着这些细节。

  2007年1月22日,龙泉市竹垟畲族乡下着雨。习总书记一行沿着泥泞的茶园小道拾级而上,他的身旁,是绵延数千亩的生态茶叶基地。行至半山腰,习近平把时任龙泉市委书记赵建林喊到身旁,与他算起了一笔茶叶账。“按照每亩茶园经济效益5000元折算,如果每户村民有10亩茶园,那么年收入就是5万元。这5万元能不能分红?够不够村民生活?”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还走进了金田村下山脱贫小区,来到了村民雷阳发家中,习近平关切地询问这位畲族小伙下山后的生产生活情况:盖这房子政府给了多少补助?下山后生活过得好不好?有收入来源吗?小区里电视、电话有没有通?

  人民群众在习总书记心中,始终有着最重的分量。在丽水调研期间,习总书记深情地说:“没有欠发达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

  正是为了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习总书记谆谆告诫,丽水一定要走绿色发展之路,开辟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通道,奋力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变现通道,让最广大的丽水群众都能坐享“生态红利”,畅享“天蓝风清”的美好生活,过上富裕幸福的美好日子。

  十多年来,沿着“两山理念”指引的方向前行,丽水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一路高歌猛进,争当绿色发展探路者和模范生。

  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新路是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内在要求。

  丽水,是浙江陆地面积最大的市,也是生态质量最好的地方。但因山多地少、交通不便,相比当时全省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发展明显滞后。如何实现跨越发展,迎头追上,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基于对丽水经济发展趋势、丽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在丽水调研时,习总书记提出,欠发达地区要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必须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合理利用自身资源,充分挖掘自身潜力。

  这些高瞻远瞩的思路,犹如一剂“清醒剂”,让丽水干部群众深入思考发展方向:跟在发达地区后面,亦步亦趋,差距只会越来越大,谈何实现跨越追赶?

  这些饱含睿智的嘱托,犹如一股春风,激发出丽水人民的发展自信: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绿色发展,生态赶超。

  因为站在全省的高度,丽水的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跳出丽水看丽水,丽水生态建设“现有优势”和“潜在优势”更加凸显。丽水是浙江天然的生态屏障,是瓯江、钱塘江、飞云江、椒江、闽江、赛江“六江之源”,森林、水能、农副产品、矿产、野生动植物等五大自然资源总量均居全省首位,生态资源优势非常突出。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些生态资源和生态优势,一定能成为丽水发展的最大优势。

  时至今日,丽水人民依然牢记习总书记在丽水调研时的点点滴滴。2002年11月25日,午饭过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景宁宾馆与当地干部们座谈。时任景宁县委书记林一汇报说,景宁准备立足畲乡特色、山区特点、后发特征来谋求发展,提出了“创畲乡生态优势,建风情旅游名城”的想法。

  对此,习总书记见微知著,给予充分肯定与极大勉励“千万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点经济的利益”“从长远的眼光看,丽水的资源优势是无价之宝,是加快发展的潜在条件。”

  坐在会场里,时任景宁县委副书记彭岳舜的心情,从忐忑变得坚定:“之前,景宁经历了3个多月的思想大讨论,对于要不要工业,怎么确定发展方向,大家有过犹豫。习书记的话,彻底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思路一变天地宽。“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是丽水凸显生态底色和发展特色的迫切要求,也是把生态环境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实现保护和发展共赢的必由之路”逐渐成为全体丽水人的共识。

  因为对丽水而言,最大的创业创新就是根据丽水的资源禀赋特点,通过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才能不断让更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敲起鼓来,唱起歌,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记者 雷宁 摄

  金山银山源动力

  方向已明,目标既定,丽水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要将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先行先试的丽水,并没有过多的成熟经验可供借鉴。

  如何走好这条新路?行进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发展新路,如何“在选择之中,找准方向,创造条件”?

  沿着习总书记八次调研丽水时指引的方向,发展生态经济、改善交通、深挖文化内涵,成了丽水绿色发展的突破口,一条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之路日益清晰地展现在眼前。

  坚守生态红线,擦亮生态底色。

  “资源优势就是无价之宝”“任何时候都要看得远一点,生态的优势不能丢”“一定要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千万不能搞一些破坏性的开发,把自己的‘金饭碗’给丢了,捧了个‘铜饭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为了打消群众顾虑,统一群众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夯实丽水绿色崛起之基,习总书记在八次丽水调研中,几乎每一次都会谆谆告诫丽水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守护好生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生态环境。

  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丽水市从2003年确立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绿色兴市“三市并举”发展战略,到2016年提出打造全国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双示范区”,丽水不断拉高生态文明建设标杆。

  规划上严控。1.73万平方公里的市域面积分为禁止准入区、限制准入区、重点准入区和优化准入区,其中95.8%的市域面积划入自然生态红线区、生态功能保障区和农产品环境保障区,强化红线管治,从源头保护生态,并要求工业集聚进园区、园区工业生态化。

  制度上严管。2008年在国内率先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纲要,建立了一整套从生态管控、审计到考核、问责的制度体系。

  行动上严治。2014年在全省率先出台生态工业发展负面清单,3年来否决高污染、高排放项目170多个,相继开展合成革、不锈钢、钢铁、阀门、铸造等行业整治,不惜因此减少年工业产值100多亿元。3年来,重工业占二产比重累计下降10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水平处于全省前列,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60%。

  “治水、治气、治土、治山”。2018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市区空气常年优良率超过95%,稳居全国前十;率先实现省级生态县全覆盖,云和等四县成为国家级生态县,生态文明总指数全省第一。

  守住这方净土,丽水不负重托。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守住了这方净土,“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努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让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源源不断地转变为“金山银山”。

  夯实党建基础,增强党建引领。

  行进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路上,习总书记谆谆告诫丽水,必须旗帜鲜明抓党建。

  站在遂昌的东大门,一边是遂昌金矿,另一边就是长濂村。

  不一样的是,十二年前,金矿是景区,是绿洲中的“明珠”,长濂只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普通山区村庄。现在,遂昌金矿已成为国家矿山公园发展旅游走生态经济的一面旗帜,长濂村也建成了全国先进党组织,成了全省小康建设示范村和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

  巨变,源自于习总书记的三句嘱托。

  2006年7月27日,习近平来到长濂,看见这个正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的小山村,倍感欣慰。他勉励长濂村:“要把党支部作用发挥好,把山林保护起来,让村民生活好起来。”

  “十年来,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党旗引领,走出幸福新路。”长濂村党支部书记郑宗长说。

  仔细探究长濂村的振兴和发展之路,可以清晰地发现,坚强的党支部一直都是“引路灯”“拓荒牛”和“凝心塔”。

  2016年,长濂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村里的老人们说:“村里党员干部们,个个敢顶真,能带头,有办法,不谋私,我们相信他们,愿意听他们的。”

  三句嘱托成就一个样板村。长濂村仅仅是丽水巨变的一个缩影。

  不忘初心,加强思想建设;以上率下,锤炼党员队伍;固本培元,夯实基层基础;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激浊扬清,推进从严治党。凡是党建强,地方发展就有活力、有能力、有动力。“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这已成为丽水上下的共识。

  深挖文化底蕴,丰富文化内涵。

  丽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畅游在青山绿水间,可感知千年文脉、厚重历史与多彩生态的完美交织。在这方土地上,人文底蕴深厚,摄影和巴比松油画文化、剑瓷文化、石雕文化、华侨文化、黄帝文化、畲族文化、汤显祖文化、廊桥文化等特色十分鲜明。早在十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嘱托丽水,要把这些地域文化抓紧抓实,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2006年7月28日,习近平考察完遂昌、松阳等地后,来到莲都区。

  时值盛夏,烈日当空。上午10时不到,习近平一行来到了碧湖镇堰头村,堰头村党支部书记张伟武回忆说,他当时戴着一顶大草帽,先到古堰的堰头,再进村里老街看了古民居。他看得很仔细,400多米的路,走了1个多小时。看到古建筑保存完好,他连说“这个地方好”。一路上,习近平还详细询问了环境整治进展等情况,嘱咐村干部既要发展好经济,也要保护好古村。

  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丽水以文化的力量,源源不断地注入改革发展之中,奏响激昂奋进的发展和弦。

  多年来,古堰画乡逐步从一个自然风光景区,成为产业融合集聚的大平台。2015年,古堰画乡入围省级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小镇充分利用世界首批灌溉工程遗产和联合国教科文遗产所在地、“丽水巴比松油画”发祥地的独特优势,致力打造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融合,集美术写生创作、艺术展览交易和生态休闲度假功能的旅游特色小镇。目前,小镇已建成4A级景区,成为全国乡愁艺术小镇、全省优秀特色小镇。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如今,丽水已形成了“一县一品”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既包括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景宁畲乡工艺品组成的特色工艺品制造产业集群,也涵盖云和木玩、庆元铅笔、莲都制笔组成的文化用品制造业,以及遂昌文化旅游、松阳文化休闲、缙云影视等文化休闲服务业先行区组成的文化休闲娱乐业。

  以生态为底色,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底蕴,以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为最根本的出发点;以创新为媒,以市场为桥,以实干为基,以“尤为如此”的嘱托为担当,丽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动力十足,活力四射。

  绿色发展好前程

  殷殷嘱托谆谆教导,丽水这条绿色发展的新路越走越宽。

  用好这一方绿水青山,丽水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大项目,抱上了越来越多的“金娃娃”。

  激活这一方绿水青山,一口纯净空气让城里人趋之若鹜,高山远村成为优质资源,四面八方的工商资本“上山下乡”,于是,在丽水的山水间,村美了,民富了。

  凭借这一方山水,“生态第一市”“长寿之乡”美名远扬,生态文明理念在丽水大地上深入普及,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

  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路砥砺前行,丽水探索了新模式,积累了新经验,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新成果。

  遵循“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争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生态经济成了丽水这座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好山、好水、好空气,才能成就好生态的高品质。保护好绿水青山,丽水生态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便生生不息。

  2007年1月22日,习近平来到位于龙泉市的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调研视察时,当得知企业的设备、生产过程的一些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研发的时候,他露出了赞许的笑容。

  当了解到企业生产过程中没有用一根木头,实现了无木化生产,种植金针菇的培养基是用玉米芯、棉籽壳、米糠、麸皮等组成,生产完金针菇的培养基还可用于培育秀珍菇、姬松茸等其它食用菌,最后剩余的培养基可被用作燃料、饲料、有机肥时,他高兴地说,“这是标准的循环经济,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这番话,加深了公司负责人叶圣益对创新发展的理解,使企业创新、循环、生态的步伐更加坚实。一路走来,企业越做越大,叶圣益说:“现在,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深远含义。”

  更多的“生态红利”在丽水更多角落体现出来。

  好山水引来大企业。2012年,德国肖特集团在缙云成立了中外合资企业肖特新康药品包装有限公司。2017年10月,肖特集团再次与缙云签订投资意向书,计划在缙云投资建设高端药用玻璃管生产项目。为何世界名企肖特集团先后两次选择缙云?据了解,这是在对缙云的土地、空气、饮用水、能源等进行严苛考察后作出的决定。世界一流企业落户山区县,充分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好环境成就大梦想。2014年,江西银树农林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次考察比较后,与丽水莲都区雅溪镇正式合作,两期投资共2000万元的铁皮石斛种植项目正式落户该镇潘百村。最终决定在潘百村投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因为在潘百村这样的环境下种植的铁皮石斛与野生的几乎没差别。

  新思维带来新商机。2012年12月17日,遂昌县高坪乡茶树坪等三个村合办了一场“空气拍卖会”。闻讯而来的上海、杭州旅行社经过几番激烈竞价,以高出底价3.35倍,总计174万元的“天价”拍走三个小山村一年的休闲养生游客组织权。如今,这些旅行社与高坪已有“七年之约”,感情愈发浓厚。不砍树,卖风景;护生态,卖空气,从2007年到2017年,高坪乡居民存款总额从500万元增长到1亿元。

  保护一方生态,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人民。

  在处州大地上,一幅社会和谐、环境友好、人民幸福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铺开。在“丽水之赞”的精神鼓舞感召下,大美丽水,万众一心,以生态经济为新引擎,谱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崭新篇章。

  遵循“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争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一座“幸福之城”在崛起。

  行进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上,丽水百姓钱袋子鼓了起来,精神振奋了起来,家园美了起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对丽水践行“两山理论”点赞,其中就赞到“丽水发展进程指数多年位居全省第一”。

  何为发展进程指数?这个发展进程指数又意味着什么?

  2014年,浙江省开始以“发展水平指数”和“发展进程指数”来衡量城市发展水平,这个评价体系包含着五十多项指标,从GDP到生态环境质量、民生改善满意度、党风廉政等各项,事无巨细。

  2015至2017年,发展水平指数和发展进程指数这两项指数的考核,丽水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丽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增幅实现全省“九连冠”,连续十一年超过全省平均速度。此外,在居民人均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浙商回归”等多项重要经济发展指标上,丽水同样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丽水已然吹响步入绿色崛起的号角,一个争创“‘美丽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的新征程正在强势启动!

  一个富庶、美丽、绿色、生态,画一样秀美的丽水,值得世人钦羡和期待!

  

标签: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银山;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