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94岁奶奶走丢后 是如何在遂昌县的大山里被找到的?
2018年08月05日 19:12: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郑雨薇 雷利锋 王黎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郑雨薇 雷利锋 王黎)“94岁老太今天凌晨找到,还健在。”

  8月4日7点44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从搜救现场传来,遂昌走失近72小时的老人朱奶奶终于被找到了。

  随行救护人员说,朱奶奶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买菜回来公交车下错站 老奶奶找不到回家路了

  8月1日14时许,遂昌县公安局妙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姓朱的94岁老人独自外出后失去联系,一直没回家,家属十分着急。

  朱奶奶有三个女儿,平时跟二女儿住在梅溪小学边上的保障性住房里。走失当天上午,她去遂昌县城菜场买菜,但回来时公交车下错了站。

  随后,在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时间里,老奶奶一直在来回坐公交车。后来下车后便迷路了。

  警民联手,在黄金72小时内将老奶奶找到

  接到朱奶奶走失的消息后,由遂昌公安民警、遂昌民防飞鹰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组成的搜救队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搜救工作。

展开搜救

  为尽快找到朱奶奶,一场全城大搜救在日以继夜进行,各方力量相汇聚。

  “考虑到老人家年龄比较大,长时间滞留在外可能有危险,我们第一时间就安排视频组排查线索。”遂昌县公安局妙高派出所教导员巫志军说:“通过监控调查,发现遂昌县行政服务中心、北门桥头修理厂、府前理想文化门口等地都曾出现过老人家的身影,但就是找不到她的具体落脚点。”

救援队员路途中充饥

  8月2日上午,视频组工作人员和民间救援队共同摸排线索,并逐个查找水阁路沿途社会、单位内部录像。根据排查到的线索,妙高派出所民警在监控中发现朱奶奶于8月2日10时51分,走进水阁高速公路收费站旁边的便道。

  得到朱奶奶的去向线索,救援人员上山搜寻。

  但一夜过后,搜救队仍未找到朱奶奶的身影。据专业救援人员介绍,像这种情况,黄金救援时间在72小时内,朱奶奶生还希望非常大,救援人员又加快了搜救脚步。

搜寻夜以继日

  “这里是三岔路口,因为不知道她往哪个路口走。我们已经兵分三路开展地毯式搜索了,但还是没有找到老人家。”遂昌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雷增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水,一遍指着眼前的岔路口介绍。

  由于朱奶奶走进山路,路面缺少监控,分岔路口多,大大增加了搜寻的范围和困难。但对朱奶奶的搜救工作从未停下脚步。

  8月3日傍晚,在青云岭左边的高官岭山路上,救援人员发现了老人的公交卡和当天买的一些菜,于是,大家往高官岭集结。

  随着时间推移,救援任务愈发紧迫。到8月3日晚上,救援人员已增至约200人。

  8月4日7点26分,家属报警称在水阁路高官岭找到老人。搜救队立即赶往现场。

  三天三夜辛苦搜寻 老奶奶找到了

找到老人

  “找到老人时,她靠坐在山体石壁边沿。除了体力不支外,应该没有受到大的伤害,只有一点皮外伤。”飞鹰救援队副队长戴旭盛介绍,当时老人神智还比较清醒,见到救援人员时很感动,说身上冷,还很饿,很想喝粥。

  “考虑到老人连日奔波步行,山路又比较崎岖,我们便轮流用担架将老人抬下山。”遂昌县公安局妙高派出所所长邝剑飞说道。

将老人抬下山

  9时50分,在山脚下等待的众人终于见到了被救下山的朱奶奶,三天三夜的辛苦寻找,在此刻化作了阵阵掌声。

  看着朱奶奶乘救护车而去,搜救队的队员们也卸下了满身的疲惫。

  离去时,朱奶奶的家人们在路口等待着离去的搜救队车辆,为每一位搜救队员递上一瓶水,道一声感谢。

  遂昌县人民医院急诊室值班医生郑由海介绍,由于朱奶奶数日没有进食,身体比较虚弱。除了额头有小块淤青外,没有明显外伤,目前朱奶奶仍在留院观察。

标签: 老奶奶;搜救;救援人员;搜救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569070479999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