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中国第一台“乡村春晚”的故事:月山村,唱不尽岁月如歌
2018年08月09日 05:04: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黄慧仙 暴妮妮 县委报道组 吴丽萍

1.jpg

如今,月山春晚已成为月山村的一张“金名片”。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黄慧仙 暴妮妮 县委报道组 吴丽萍)1981年的小年夜,庆元县月山村,几盏煤油灯亮起,红色大幕徐徐拉开,伴着悠扬的旋律,村民吴美妫站在台上放声歌唱。

  吴美妫没有想到,一首首创作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曲目,在这里一唱就是38年。如今,诞生了全国第一台“乡村春晚”的月山村,声名远扬,每年小年夜、农历正月初一,月山春晚都会准时开场,晚会吸引了四方乡邻,曾经的文艺骨干吴美妫也已成为这台晚会的总导演。

  月山人为什么办春晚?有着千年历史的月山村,距离庆元县城57公里,交通不便,经济生活条件相对落后……直到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大山,这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活力和希望。

  “终于盼来了好日子,我们不会看书写字,那就把内心的喜悦唱出来!”重提第一届月山春晚,吴美妫依然心潮澎湃。那一年,她和几名文艺青年整理出了一批文艺节目,每个节目都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夜幕降临,全村的男女老少搬出小板凳,第一次参加了属于自己的春节晚会。

  一台春晚唤醒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村民们的文化自觉。第二年、第三年、第五年……吴美妫的家里挤进了一位位月山村村民。从头发花白的农民到村小里的“红领巾”,都想上台唱一唱。

  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月山春晚记录了大众文化从萌芽走向壮大的历史。

  歌声中,春晚也成为记载月山村经济生活变化的舞台。1991年,庆元县实现了村村通电,春晚的舞台告别了煤油灯、汽灯,用上了电灯;演出场地也搬进了新盖的大会堂,舞台上添置了音响、话筒等新设备;村子里的几个年轻人开始崇尚“迪斯科”“太空步”,吴美妫就把它们搬上舞台;村民们生活好了,纷纷开起香菇店、茶叶铺,春晚保留节目《农活秀》,就在“犁地”“打草鞋”的传统农活后,加入了“做香菇”“摘茶叶”……

  时代变迁,月山春晚像一条看不见的细线,萦系着每个村民的魂,它也像一颗精神的种子,播种着欢乐,播种着自信与分享。

  给吴美妫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吴达龙。2007年春节前夕,当时已90岁的老人找到她,要求上台演唱《东方红》,吴美妫没有犹豫,临时加了这个节目。老人站在舞台中央,句句歌词唱出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喝水不忘掘井人的感慨,台下掌声雷动,做了一辈子农民的他成为全村的明星。去年,百岁高龄的吴达龙去世前,特地叮嘱吴美妫:一定要让他的两个儿子和村民们一起,把月山春晚演下去。

  吴美妫的两个女儿从小爱好文艺,从懂事起就学习二胡、凤凰琴,成了每年春晚舞台上的明星;9岁的外孙吴润予成为月山春晚的一名小主持人……曾经只有20多人参加的月山春晚,如今演出人员达140多人,许多家庭的老中青三代轮番活跃在这个舞台上。

  几十年间,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月山春晚从没停下过脚步,它所带来的也不止于这一方小小舞台。

  2010年,月山春晚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发的最高文艺大奖“群星奖”。月山春晚名声在外,吴美妫和村民们有机会走上丽水、杭州的大舞台。

  小小月山村“走出去”了,曾经外出的年轻人却选择重回故土。吴美妫的小儿子吴学平,结束了十多年的打工生涯,和父母一起经营起一家名为“溪岸图”的民宿,墙上一张张黑白照片向客人们诉说着这个舞台的历史。最近几年的春节,来自北京、深圳甚至海外的客人们都因月山春晚而留下来,去年一年,“溪岸图”民宿收入30万元。

  2013年起,浙江开始进一步打造新时期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一座座文化礼堂在广袤的田野上悄然成长,月山村的大会堂也成为文化礼堂。村民们在自己的舞台上放声歌唱,唱出自信,唱出诗意。

  时光慢慢,歌声悠悠。今天,月山春晚已经成为月山村的一张“金名片”,不久的将来,这里还将建起全国首家春晚博物馆,吸引八方来客。

  行走在月山村,一排排崭新的房屋、民宿展示着生活的新面貌。一户村民的家门上贴着春联:“春光似锦年年美,岁月如歌日日新”。如歌岁月中,这一台晚会,让月山人走在了“文化小康”的道路上。

  【记者感言】直到采访结束,吴美妫的手机上,一个叫“月山芽儿”的微信群还在不停地响着。这个由在外务工、求学的月山人建立的群里,从春晚舞台到村庄的点滴发展,逐字逐句都勾连着浓浓乡愁。

  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今天,月山春晚已经成为这座村庄的文化记忆,将每个人紧密相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小小月山村,这股力量,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标签: 春晚;吴美妫;山村;舞台;村民;金名片;庆元县;经济生活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