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旅法作曲家陈其钢 他的新作总谱上为何标注:中国遂昌
2018年08月12日 08:00:5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洁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洁)两小时的音乐会,陈其钢一共上了10次台。

  在熟悉陈其钢的人眼中,他是高冷的——不喜欢热闹场面,听音乐会选边上的座位,开会坐后排,不出席任何颁奖仪式。

  那天的他,一反常态。

  陈其钢从事古典音乐创作四十多年,而他以更通俗的姿态被中国大众熟知,是因为北京奥运会,他是音乐总监。

  近些年的大多数时间,67岁的音乐家都隐居在躬耕书院。

  这间位于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的书院,四面环水,好似世外桃源。

  从杭州出发,铁路、山路和水路,要经过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独处:

  隐居6年,6部新作享誉海内外

  十年前,坐在电视机前看奥运会开幕式的多数观众,并不知道陈其钢在国际上是个多么响亮的名字。

  他的作品《逝去的时光》《五行》《蝶恋花》,每年在世界各地频繁上演,甚至成为很多乐团的保留曲目——对在世的音乐家来说,这极少见。

  进了书院,拾阶而上,在一片竹林中就能找到陈其钢的住处:寻音阁。

  寻音阁主厅中,挂着陈其钢自己题的对联:雨径通幽启聆处,黎遇达明净心人。字面意思,似在描绘书院环境和自己的心境,但把上下联的第一个字连起来——雨黎——这是陈其钢儿子的名字。

  2012年,陈雨黎因车祸离世。第二年春天,陈其钢应好友陈雷激之邀,到遂昌散心。他这一去,就被遂昌的山水拴住了身心。

  很多人好奇,这位上海出生、北京求学,又在巴黎生活了30多年的享誉世界的作曲家,为什么会突然隐居到小山村里?

  “我发现过去想的很多事情都错了。之前总是问为什么:为什么要开会?为什么人突然就不在了?住在乡村,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在大山之前,在繁星之下,自己平时特别在意的东西,显得特别渺小,就会放下很多。”在陈其钢看来,这无非是人在不同的心境下做了一个不同的选择。

  书院给了作曲家一个独立的创作空间,每天陪伴陈其钢的是书、琴和写作设备,时间也仿佛是静止的。他早上8点多起床,读书、创作,或者长时间看地上的蚂蚁,想这些蚂蚁是怎么组织起来的。

  在这里,他可以心无旁骛,忘记丧子之痛,也忘记市井纷扰;可以随时感悟,关于时间、永恒、生死、离别。

  生活慢下来,陈其钢的创作却在提速。

  小号协奏曲《万年欢》是他到遂昌后的第一个原创作品,再到今年5月在格拉摩根音乐节上成功首演的最新交响合唱作品《江城子》,算下来平均每年都有新作。

  新作的总谱上,陈其钢都会特别标注上:中国遂昌躬耕书院。

  客来:

  更多有才华的音乐人共生共长

  音乐制作人、歌手常石磊为张艺谋电影《归来》演唱的主题曲《跟着你,到天边》,也是陈其钢在遂昌躬耕书院里写就的。

  常石磊和陈雨黎曾是挚友,他也成了陈其钢在书院的常客。

  “雨黎不在了以后,我认识了一些他的朋友,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是作曲专业的,可是,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很多。我就想,在音乐专业里也一定会有一些很有才能的年轻人。我希望有机会了解他们,也改变自己。”

  于是,在陈其钢到书院的第二年,就萌生了要成立“躬耕书院-陈其钢音乐工作坊”的想法。

  工作坊分文不取,食宿全包,但门槛颇高——除了要提交几部个人作品,还需手写一份500字左右的命题短文:作曲对我意味着什么。

  为何要手写?他的答案是:“字如其人。”

  如今,小小的躬耕书院,已经搭起了三座音乐培训的桥梁:“陈其钢音乐工作坊”面向年轻作曲家和青年音乐教师;“青培计划”以弦乐培训为主,来的都是全球顶尖音乐学院的顶尖学子;“筑梦班”则反哺本土,无偿为本地的孩子进行音乐开发,为他们搭建展示的平台。

  毕业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手朱丽亚,是个美国姑娘,作为今年“青培计划”的学员,她上周刚到书院。

  陈其钢和他们座谈时,她问:“之前您取消了《如戏人生》的首演(陈其钢新完成的这首交响变奏曲原定2017年10月18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在进行第一次排练时就被他中途叫停),是对乐队演奏不满意吗?”

  “不,我是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陈其钢这样回答,而朱丽亚永远记住了陈其钢当时那种“嫌弃”的神态——像是在说别人的作品。

  “我不能做一件达不到自己标准的事。搞创作的人,必须走自己的路,尽管这很难做到。”这是陈其钢的坚持。

  他的期望中,三座桥梁能分别实现三个层面的期待:

  让来“工作坊”的创作者了解什么东西是具有独创性的——“独立才是独创性的来源,我们既不顺从过去,也不附和现在,只跟随你自己的意志”;

  让“青培计划”的演奏者们,打破原有师生间、同学间的利害和竞争,强强切磋,精进技能,敢于求变;

  对百姓受众,人人都能感受到音乐之美。

  他们彼此之间,又共生共长:音乐大咖聚到一起,他们的朋友圈,基本辐射到国内外最顶尖的音乐家群体。慕名而来的年轻音乐家们,也会为“筑梦班”的孩子们带去丰富多样的艺术赏析。

  音乐节期间,音乐家们不仅要在剧院里正装演奏高雅音乐会,也要被派到街头去和市民互动,玩快闪,和普通老百姓“不期而遇”。

  大师和小县城、小村,有人担心,会有违和感么?陈其钢很坚定地回答:“有,才更要去参与。高雅和通俗之间,有时界限很模糊。把高雅的音乐和通俗的环境结合起来,让一个在浙江来说相对偏僻的县,能够有机会,看到不同,看到世界;而世界也能看到中国乡村的美。”

标签: 陈其钢;书院;新作;躬耕;音乐;音乐家;工作坊;音乐会;浙江;创作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