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小镇感受文艺风
2018年08月16日 03:19: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8月15日下午的丽水,烈日当头。“大江奔流”采访团一行驱车来到丽水古堰画乡小镇。“真美啊!”松阴溪从桥下潺潺而过,千年古树植于道旁,走在通济古道上,现场的记者们纷纷拍照摄影。

这里是距今1500多年的通济堰堰首所在地,更是灌溉碧湖平原三万多亩良田的活力之源。“十几年前,这里也曾有过路面坑洼、满目违建的过去,环境整治以后,水干净了,环境美了,农家乐、民宿次第兴起,成为了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古堰画乡管委会副主任雷建华介绍道。

要从“古堰”到“画乡”,需乘船渡河。只见江水两岸芦苇摇曳,帆影偶现,野趣横生。“现在我们正行驶在瓯江之上。目前古堰画乡小镇92.8%段面的水质常年保持国家Ⅱ类水标准。景区拥有浙江省保存最完整的生态河川景观,沿江两岸滩、屿、岛、林等自然资源与堰、港、坝、村等人文资源相互映衬,使其成为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和‘中国摄影之乡’的主要创作基地。”雷建华说。

说话间,“画乡”所在的大港头镇到了。

刚一上岸大伙儿便被岸边的风景吸引。两位年轻的美术生正在岸边写生作画,几个穿着汉服的姑娘正向往来的游人展示茶艺……一到“画乡”,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这里正在举行小镇文化节。”顺着雷建华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墙由上百幅油画作品拼接而成的巨幅画作。雷建华介绍说,文化节期间,他们发动丽水本土艺术家、艺术爱好者、游客、学生等百余人一起来共同创作,汇成了一幅极具视觉震撼力的山水拼接画。“这几天,我们还陆续举行了油画展、音乐节、创意集市等活动,丰富小镇文化节的内涵。”

正是在这番好山好水和艺术气息的召唤下,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古堰画乡游玩,带动小镇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不少小镇居民也抓住时机,在老街上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走在小镇上,记者碰到了香樟水桥的老板娘谢大姐。“过去我们只知道到外地去打工。2005年,当地政府号召我们搞农家乐,带我们去武义等地参观学习。3年前,村里又动员我们把农家乐升级成民宿,可不,我们又重新装潢设计了12间房,游客来了吃得好住得也好。”谢大姐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女儿一起经营农家乐和民宿,每年的收入能达到七八十万元。

据介绍,古堰画乡小镇核心区居民人均收入已从2005年的3000多元增至如今的3.5万元,增幅达10倍;小镇及周边农家乐、民宿等休闲业态经济收入更从2010年的190万元增至7200万元,增幅达38倍。

标签: 小镇;古堰画乡;丽水;农家乐;雷建华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