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黄家大院里看生态
2018年08月17日 03:51: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16日,夏日的阳光穿过云层,倾泻在松阳黄家大院的庭院里。往日宁静的古村,一下子热闹起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突然到访,让这个有着“木雕艺术殿堂”之称的老房子有了更多生气。

走进黄家大院,厅中上百根柱子井然布列,中间是一个20来平方米的天井,四周檐柱及柱础为方形,船篷顶回廊上牛腿、雀替精美华丽。院内放着一张张八仙桌,一盏盏青瓷碗,一壶壶松阳茶。100多位记者在这里采访当地干部群众,深挖丽水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一头,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党支部书记鲍朝火拿着手机翻出照片,向身边的记者介绍今年村里刚开张的“最美书店”——陈家铺村“平民书局”。

“这是一个海拔850米的高山书店,村里民俗文化浓郁,古建筑文化丰富,由上百幢黄泥房形成垂直延伸的崖居村落景观。书店是由村文化礼堂改造而来,分上下两层,一楼陈列着两万多册乡土文化、松阳民俗等图书,二楼设计成面朝悬崖峭壁、三面全景采光的深读空间。”鲍朝火说,“最美书店”建成之后,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村里一下子变热闹了。这个曾经只有20多人居住的“空心村”,如今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开始考虑回家发展民宿经济。

那一头,温州人温从发遭到了媒体的“围堵”。“作为一个外乡人,为何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到丽水创业?”很多人问道。

“我读的是园艺专业,毕业后注册成立了一家从事苔藓产业化的公司,我觉得丽水有很适合创业的环境。”温从发说,他主要开发苔藓的景观价值,看到网上微景观产品走俏,就把培育出来的苔藓放到各式各样的容器里制成小盆景放在网上卖,一个月销售额就达到20多万元。苔藓生长需要好环境,温从发跑遍了丽水的山山水水,终于在莲都区碧湖镇流转到50亩土地。自此,他带着周边农民一起致富增收。

在黄家大院内,一个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故事,从采访对象口中“流淌”到采访本上、录音笔中、摄像机里……

CshKG1t1vNeAWk6vAASc3i54C2o949.jpg

松阳高山上的最美书店——陈家铺村“平民书局”。

标签: 丽水;黄家;大院;长江经济带;木雕艺术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