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让丽水小山村名扬“法兰西” “畲乡英才”破“俗”而出
2018年10月08日 16:53:4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最近,景宁首届“畲乡英才”名单出炉,27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有为之士获此殊荣。这一次看似平常的人才评选,却暗含景宁“人才观”的重大“蝶变”。

  什么样的人,才算是这个时代的人才?“畲乡英才”给出了“景宁标准”。

  最近两年,景宁东坑镇深垟村成了许多沪、杭、宁等地家长的“心头好”。每到暑假、寒假,他们就争相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深山里,参加这里的国学夏令营。今年夏天,连法国的小学生都漂洋过海,来这里体验一把“国学热”。

  深垟古村落距景宁县城16公里,古朴的石寨除了风景,还蕴藏着一座文化的宝藏:大约距今700多年的宋朝末期,东吴孙权后裔迁居此处,村内孙氏宗祠亦保存完好,国学氛围浓厚。陈先清就是看准了村里的“文脉”,将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推出了自己的创业产品——“尚礼居”国学主题民宿和“清泉石上居”精品民宿。

  为此,他放弃了薪酬优渥的职业经理人事业,毅然回乡扎根农村发展民宿产业,从寂静深山、屋舍虚空到众人追捧、“一房难求”,他带领村民们一同寻找致富“钥匙”,让不闻于世的小山村,名扬法兰西。

  陈先清,就是“景宁英才”的典型代表。这次评选出的27名“英才”,他们扎根一线创业创新,带领乡邻共同致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人才力量。

  “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揽人才、育人才、留人才,使人才活力得到释放,是实现乡村振兴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柳先敏介绍,过去,山里留不住人才,有才干的人都争相到城里去,现在许多有为青年开始返乡创业,景宁要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让人才留在乡村,带动乡村发展、带领村民致富。

  今年7月以来,景宁建立本土人才品牌“畲乡英才”,启动首届“畲乡英才”遴选工作,旨在发现、挖掘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等领域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能创造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创业的精英,让更多的本土人才脱颖而出。

  经过五个环节的审核,景宁以创新价值、岗位贡献、综合能力等方面为考量标准,从140名申报者中选出了第一批“畲乡英才”。据了解,“畲乡英才”每三年评选一次,在培养管理期内年度考核合格的,分别给予每月800元的人才津贴,与此同时,还能优先享受相关扶贫产业扶持政策,并优先推荐参加各类主体班次的学习培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水平。

  “破解小县域人才难题,引是一方面,‘养’也是一方面。”景宁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雷昌洪告诉记者,通过选拔各领域的佼佼者,讲好创业故事,授予奖项荣誉,有利于形成尊才爱才的社会氛围,激发人才的干事热情,让更多的人筑梦乡村、奉献岗位。

  

标签: 尊才;创业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