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景宁英川镇深挖乡土特色美食资源 高山小镇开启寻味之旅
2018年12月03日 06:03: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通讯员 陈伊言 夏赟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通讯员 陈伊言 夏赟)11月30日清晨5时许,海拔400多米的景宁县英川镇英川村内,一幢两层楼高的小楼亮起了灯。67岁的村民张火翠麻利地取出工具,将早已泡好的大米细细磨研,然后点燃柴火,把一只铺有纱布的竹筛放进蒸锅,并在其上浇入薄薄一层米浆。水汽氤氲中,一张柔软而爽滑的米皮新鲜出炉,无论是配之以清汤、肉丝,或是蘸着酱料干吃,都是当地人最钟爱的传统早餐。

  “干农活的人,冬天一般6点多就吃早饭,夏天更早,必须得提前一两个小时起床准备。”张火翠说,她从小跟着母亲学做粉皮,10多年前在镇上开出的第一家粉皮店,如今已是全县闻名的“金字招牌”,经常会有客人远道而来品尝。而在景宁县城及其邻近云和、龙泉等地,英川粉皮店也是随处可见,她的两个女儿就都在县城开店,一家店一年的收入有10来万元。

  从一种传统、一缕乡愁到一个口碑、一项产业,英川粉皮近年来走过的发展历程,让人们看到了其中的独特价值,也让这个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山区镇,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曾经的英川,也有过辉煌。这不仅是因为它地处庆元、龙泉、景宁三地交界处,是人们交通往来的必经之地,更因为镇里的香菇及水电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时十分发达,吸引了大批人口集聚,曾被喻为“景宁的小香港”。然而,进入21世纪后,随着原有的支柱产业相继衰败,英川镇昔日风采不再,不仅经济增长乏力,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而且城乡面貌日渐破败,成了全县最“脏乱差”的乡镇之一。

  小镇未来,何去何从?去年以来,英川镇党委、政府经过多番调研、论证后,决定将英川打造成为“舌尖上的美食小镇”。除了家喻户晓的英川粉皮以外,当地的红心李、稻田鲤鱼干、薄壳田螺、香菇等特色农副产品也被纳入发展蓝图之中。“这些美食不仅历史悠久,而且都产自绿色、天然的高山环境,食材品质出众。加上镇上家家户户都掌握一手烹饪绝活,能够制作出一桌地道的乡土佳肴,这些都为我们打造美食小镇奠定了基础。”镇长吴耀旺说。

  大力推动英川粉皮的品牌化建设和推广,是英川走出的第一步。去年,景宁县相关部门连同英川镇一起,为粉皮的制作及烹饪流程制定了统一标准和宣传标志。今年以来,镇里又成立了“粉皮办”,大力推动粉皮的产业化发展,同时注册成立“英川粉皮协会”,拍摄专题宣传片,作为“浙江省海外中餐烹饪技能培训班”教材,在海外中餐馆反复播放。

  “粉皮推广目前主要面临两个瓶颈,一是种类比较单调,吃法不够多样化;二是工艺上,竹制粉皮筛效率低,而铁皮蒸锅口感不佳。”英川镇党委委员、“粉皮办”负责人金锋介绍,他们正在与浙江工商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合作进行技术攻关,寻求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同时进行商标注册,加强对英川粉皮的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已有近40家粉皮店在县城铺开,其中有5家是镇里参与打造的精品示范店。今年,他们将再推出5家示范店,进一步扩大英川粉皮的知名度。

  眼下,不断壮大的乡土美食产业,正在有效带动全镇多个村庄的进一步发展。在海拔上千米的凤洋村内,经过寒水浸泡过的田螺,壳薄肉多、营养丰富,深受市场青睐。目前,全村共有田螺基地300亩,今年田螺销量达2000多斤,总销售额8万余元。预计2019年凤洋村田螺基地将扩大至600亩,产量达4000多斤。此外,英川镇今年还提升田螺基地800亩,新建及提升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上千亩。英川田鲤鱼干、粉皮干、英川田螺、鱼稻米、高山甲鱼等特色农副产品,远销上海、杭州、温州等地。

  为进一步扩大城镇产业,加强人口聚集,推动农旅融合,英川镇还借助去年启动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科学制定整治规划,大力提升集镇风貌,新建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以及小镇入口处的文化景观公园、戏台、文化长廊等特色景观节点,并对村中的一些老宅及原有建筑进行保护和修缮,打造“风情古镇,幸福英川”。“今年12月底,英川将举办首届粉皮节暨菇民节,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以最好的状态迎来八方来客。”吴耀旺如此展望。

  绿水青山间,一场与乡土美食有关的寻味之旅即将启幕。

  记者手记
  舌尖上蕴含新希望

  从景宁县城到达英川镇上,需要绕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坐车约一个小时,但真正到达英川,便觉不虚此行:好山好水让人心旷神怡,古色古香的老宅别具韵味。而当行至张火翠家的粉皮店内,吃上一碗地道的英川粉皮,稻米的滑软、芳芬,就着一碗热汤下肚,成为冬日里的一种温暖记忆。

  沉寂多年的英川镇,正期待借由这一份独特的体验,推动全镇从农副产品销售、乡村旅游到集镇建设、乡村振兴的全面发展,在新时代迎来新的辉煌。而放眼浙江,这样的先例其实已有不少。从三门青蟹、缙云烧饼到开化汽糕、嵊州小笼包,每一种乡土美食的品牌化、产业化发展,都正在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动能。

  如今,小镇入口处的一个别致景观,代表着英川人的雄心:3棵高大的树干上,28颗香菇造型的石块栩栩如生,迎风而立。据镇干部介绍,现在的英川镇是由之前的3个乡合并而来的,这3棵树就代表着3个乡,28颗香菇代表全镇28个行政村,而香菇是当地过去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英川最有特色的农产品之一,设计这样一种景观,正是想提醒每一位小镇居民,不忘来时路,整装再出发。

标签: 粉皮;英川镇;田螺;蒸锅;美食;小镇;香菇;清汤;浙江;肉丝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