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把扫帚带来的美丽蜕变!杨昌兴:弃商回乡"扫"村子
2018年12月06日 09:56:27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傅长琪 见习记者 程航

  走进遂昌县西畈乡举淤口村,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一尘不染,泥墙黛瓦的民房错落有致,黄泥墙上不尽相同的版画作品格外醒目……

  然而在10多年前,举淤口村却是另一幅景像。“一眼望去都是破房子、烂泥路,河道里都是生活垃圾,村子里乱糟糟一片,邋遢得不得了。”2007年春节回乡时的情景,村民杨昌兴依然记忆犹新。

  正是那次回乡探亲之旅,让杨昌兴决定放弃在外经营多年的生意,回到家乡,带领村民,从一把扫帚开始,一步步将偏远、落后的举淤口村打造成为“丽水市十大美丽生态村”和“中国十个乡村文明传承发展之村”。

  弃商回乡“扫”村子

  “自己应该为村里做点事。”3个月后,杨昌兴放弃了在江西抚州市经营多年的生意,回村竞选村干部,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当选村干部后的杨昌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村民大会,动员大家拿起扫帚,从打扫卫生开始村庄治理。“那时候,大家都拿起扫帚,从自家门前开始打扫。”杨昌兴说,“我们用网格化管理的方式推进该项工作,并将每月的10号、20号、30号定为村里的‘洁净乡村活动日’。”

  一时间,环境卫生问题成为举淤口村的头等大事。发动村民种树、带头清理河道、捡垃圾、说服村民圈养家禽家畜……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在此过程中,杨昌兴也是身先士卒,他先后将自己的100余万元积蓄拿出,用于村庄整治。后来,他又将自己在衢州市区的房子卖掉,全部投入到可扬公园的建设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举淤口实现了“邋遢乡村”向“美丽乡村”嬗变。破败的黄泥房重新粉刷,版画元素、绿植小品点缀其中,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猪圈牛栏、露天旱厕被一一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绿道、小公园;路边河道的垃圾不见了,随之而来的是种满四照花、桃树的彩色村道和流水潺潺的“乡愁”小溪。

  美丽面貌与美丽产业相辅相成

  如今,村中的便民桥边的水泥板上,曾经开展“洁净乡村”活动写上的标语“洁净乡村,全民共创”在风雨侵蚀下已经褪去,但在村民心中,环保意识却已经深入骨髓。

  “以前,我们公共区域还需要专门的保洁员负责,现在,保洁员已经’下岗’了,因为大家素质提升了,没人会乱扔垃圾,小到一个烟头,大家看到垃圾都会去捡起来。”杨昌兴说。

  然而,村庄要发展,光把地扫干净了还不够。“村庄要想发展好,村庄治理和产业布局要同时做,既要美丽环境,更要美丽经济。”杨昌兴指着村尾的可扬文化园游客接待中心和民宿楼建设项目告诉记者,“这是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休闲旅游的一个重要基础性项目,现在整体项目已经差不多完工,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

  “今年,村里还按照人均一桶蜂的标准,给全体村民发放了540个蜂桶,发展中蜂产业。”杨昌兴说,接下去,村里会带动村民发展300亩林下中草药经济,让村民有更多的收入。

  “举淤口虽然地理位置偏,但是我们的发展方向不偏。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政策东风必将会吹向举淤口,我们也会借此机会,把举淤口建设得更美、更好。”杨昌兴说。

  洁净为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举淤口村的巨变令人侧目!

  典型引路,以点带面,2010年遂昌县启动“中国洁净乡村”建设,开展环境优化工程、村庄美化工程、产业提升工程、文明素质养成工程等行动,在全县上下掀起一场乡村“清洁革命”。

  为了让洁净乡村常态化,遂昌县建立了“环保部门主导、乡镇辖区负责、各部门主动融入”的洁净乡村工作制度,落实和完善县、乡、村日常保洁、检查、考核等长效管理机制,实行每月一次的乡镇洁净乡村建设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强化源头管理,深化“日常保洁全覆盖”和“门前屋后三包”责任制,实现“户集、村收、乡镇运转、县处理”的垃圾清运机制,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100%,实现洁净乡村建设常态化、全覆盖管理。

  洁净创造竞争力,扫地“扫”出新生活。2017年,在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遂昌成功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遂昌县相关负责人说:“在遂昌,乡村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乡野不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农耕不再是粗俗的代名词。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乡村不再是梦想,乡村不仅是农民群众增收创富的平台,更成为不少游客神往的精神家园。”


标签: 遂昌县;美丽乡村;村庄;乡间小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