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干事拼实绩 青田让"后进干部"到艰苦环境打"翻身仗"
2018年12月06日 09:56:27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李倩 张尚伟

  “感谢组织给我锻炼的机会,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初心’、重新燃起了斗志!”近日,正在青田县偏远的万阜乡进行党性锻炼的干部饶钦益,用实际行动打了一个“翻身仗”。

  干部考核,是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和关键举措。但“干多干少一个样”“不作为”“少做少错”一度成了干部考核难题。去年以来,青田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上下功夫,构建了干部平时成长性考评和年底全面性考核相结合,比实干实绩和比一贯表现的“两考两比”清单式考评体系,通过重点工作承诺、重大事项报告、末位分析锻炼,变“一考定音”为“多考择优”,实现精准识别评价干部。

  此前,在章村乡任副乡长的饶钦益,因为在全县年度综合考核中乡镇排名末位,被安排到最偏远山区乡进行党性锻炼。经过半年锤炼,他积极参与万阜乡小城镇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收获了当地百姓和乡村干部的肯定。

  青田针对全县830余名领导干部,创新建立“两考两比”知事识人考评体系。年初,各单位确定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任务清单,83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了3500多项实事。全年以实绩实干为导向,对标晒诺、全程纪实、亮绩评价,通过平时考核、季度考评,考准考实干部。年底,经测评量化打分,对排名靠前的153名干部确定优秀等次,予以嘉奖;对后8名进行约谈,其中2人被诫勉并被安排到偏远乡镇进行党性锻炼。

  “新的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干部工作任务具体化、指标化、可量化。”青田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这套考核制度已经覆盖全县所有单位,既“考事”也“考人”,不仅“定量”而且“定性”,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公开、透明的考核制度,干部干事创业更有底气,也有了压力和动力。干部队伍中的懒气惰气逐步消散,“往前站、向我看、领头干”的精气神逐渐提振。

  连日来,油竹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夏正远带领政策处理专班组成员,多次深入彭括村,想方设法与群众沟通,听取群众意愿诉求,及时破解难题,确保了县重点项目ABC百亿产业园顺利推进,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项目政策处理当季实绩考核,夏正远被评为优秀,并量化计入干部年度综合考核总分。

  “干好干坏真不一样了!”夏正远说,“清单式”考核体系,树立了“不比来头比劲头、只管干事拼实绩”的良好导向。


标签: 干部;考核;青田县;实绩;翻身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