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饭菜送上门 衣服有人洗 遂昌2000余名留守老人过上幸福生活
2018年12月17日 15:18:2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张春玲 项丽君 见习记者 程航

  “女儿女婿白天都上班,回来给我们做饭也不方便,好在现在养老服务周到,让我们吃上热乎饭。”吃着热腾新鲜的饭菜,遂昌新路湾镇社杨村80岁老人周源妹一脸幸福。

  周源妹能吃到上门午餐,得益于遂昌今年初推出的一项养老服务举措,那就是遂昌对60周岁以上有需求老人开展配送餐服务。

  为加强养老服务工作,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今年,我省推行助餐、配送餐服务工作,并将其列入2018年度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在此之前,遂昌已经有13个村开办老年食堂,为就近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务。今年初,遂昌全面升级配送餐服务。截至目前,全县约有60%行政村的1100多位老人享受该项服务。

  “配送餐服务的收费也是象征性的,在3至5元不等,9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遂昌县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梁旭伟介绍,目前配送餐服务有依托当地快餐店、养老院、农家乐加工配送和村社区开办老年食堂、社会组织配餐三种模式。

  “我们的配送半径在25公里以内,要保证在中午11至12点之间,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老人手中。”周京平是丽水小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她说,目前公司为新路湾、北界、高坪等11个乡镇(街道)75个村的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务。公司在11个乡镇(街道)建有9个“中央厨房”,有15辆专业配送车。

  除了开展配送餐服务,丽水小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还有30多位“专职保姆”,为妙高、云峰、垵口、三仁、濂竹等乡镇(街道)的400多名困难老人提供助医、助浴、助集(赶集购物)、助洁等基本生活服务。而这项服务,来自遂昌从2015年就开始实施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

  “实行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就是从困难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以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或组织为依托,构建困难老人养老服务保障网络。”梁旭伟介绍,“养老服务补贴并不直接向补贴对象发放现金,而是由各乡镇(街道)与养老服务的机构或组织签订购买服务协议,通过向补贴对象提供服务的方式实现。”

  如今,遂昌有107名“专职保姆”为近1200名老人提供助老服务,让留守老人在家衣食无忧,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标签: 养老服务;饭菜;困难老人;幸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