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向着幸福出发——2019年丽水春运首日见闻
2019年01月22日 08:18:1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陈昭惠 陈乐观 王晨铭

  装着对亲人的牵挂、载着对家的思念,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再次踏上了幸福的回家之路。

  2019年的春运路上,旅客们渴望回家的心情依然急切,保障春运工作人员的脚步依然匆忙。一年一度的春运,看似循环往复,然而一些变化也在悄然发生。

  这一点一滴的变化,折射出丽水的发展与变迁,带给人们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温暖出发

  昨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记者走访了丽水客运东站和丽水高铁站。

  与往常相比,丽水客运东站两个候车厅里挂起了100只大红灯笼,弥漫着浓浓年味。候车室内24小时免费供应热水的开水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专人检查,确保春运期间每一位旅客能够喝上一口热水。

  以前,在车马劳顿的春运归途中遇到难题需要自己去解决。现在,工作人员现场送热水,志愿者送春联、提行李等一系列贴心服务让旅客们的回家路格外温馨。

  当天上午9时,站在车站志愿者服务台的陈珍丽正在帮两位忘带身份证的旅客作身份登记。“失物招领、班次咨询、常用药品、轮椅、小推车……有这些需要的旅客都可以找我们帮忙。”陈珍丽说,这是她参加的第21个春运,今年就要退休的她为了站好最后一班岗,早上六点不到就来到岗位上,不到3个小时就为30多位旅客提供了咨询和帮助。

  李洁是丽水高铁站的工作人员。当天上午,这位“90后”的小姑娘不时在售票大厅指导旅客进行自助购票、帮忙运送行李。她说,没有觉得很累,因为是春运第一天,每位同事都铆足了劲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便捷出发

  “由繁入简”是2019年春运优化购票体验的关键词。当天上午的丽水客运东站内,不少旅客通过扫二维码、刷身份证自助购票后纷纷表示:春运购票体验不再是手忙脚乱的忙乱感,更多的是幸福满满的获得感。此外,车站WiFi全覆盖也成为旅客们的点赞热点。

  “从1月6日开始,汽车东站已经开始预售春运车票,目前售票情况平稳。针对省际长线的旅客,1月18至29日,汽车东站安排长线加班车,加班方向有昆明、贵阳、凯里、武汉、九江、景德镇、成都、重庆、恩施等地。”丽汽集团客运东站业务站副站长潘何丰介绍,丽水客运东站已经准备充分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组织加班,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丽水高铁站站前广场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与改造现场一样火热的是高铁站房内的售票大厅和检票大厅。“接下来的客流高峰应该出现在25、26、27号,这是学生返程流。春节之后,年初三客流会开始回升,元宵也是一个高峰。”高铁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调图完成后,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会得到明显提升,但是热门的车次车票依旧非常紧张。往北京、南京、贵阳、武汉等方向相应列车的车票,节前已基本售罄了,车票较富余的是往杭州以及上海方向。

  为了方便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铁路部门还会在春运期间根据客流量增开临时列车,主要是开往汉口、武汉、徐州方向的,没有买到票的旅客可以随时关注12306购票。

  安全出发

  连续9年春运期间无旅客死亡——作为全省最长记录保持者,我市平安春运的招牌不容有失。

  在丽水客运东站,市运管局在丽水客运东站开展“平安是福 温暖回家路”主题活动,工作人员们将平安节及小礼品送到广大回乡旅客手中,向旅客们送上祝福,同时发放平安出行、拒乘黑车、安全乘车宣传单和宣传册600多份,提醒旅客春运途中提高安全意识,系好安全带,保障自身安全。

  在丽水高铁站,来自杭州铁路公安处丽水站派出所、丽水市交警支队、丽水市高速交警支队的志愿者早早开始了自己的暖心活动。

  “您看一看,安全带回家”,志愿者们笑脸盈盈,递上了热水、春联和各种小礼物,候车厅里摆放上了安全出行的指示牌,有的志愿者还穿上可爱的卡通套装,向乘客们发放安全出行的传单。

  为确保春运期间直属公路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直属路政大队根据分局的统一部署,联系辖区交警大队、330治超站开展“岁末年初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连日来,工作人员们前往G330国道各点位,特别是完工后的原事故多发点进行实地查看,排查安全隐患。


标签: 春运;丽水;旅客;回家;志愿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