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好生态捧出“金饭碗” 好政策铸就“金钥匙”
丽水农民收入增幅获全省“十连冠”
2019年01月25日 09:16:5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楼碧田 张梅

  昨日,从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传来喜讯:2018年丽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22元,同比增长10.2%,增幅连续10年居全省首位,连续12年超过全省平均速度。

  好生态捧出“金饭碗”,好政策铸就“金钥匙”。在丽水,农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甜头和盼头!农民收入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强劲势头,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突破万元和1.5万元大关,十年年均增长12.5%,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十年来,丽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0%,同期丽水农民收入从2008年的5050元增加至2018年的19922元,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8%,实际年均增幅高于GDP年均增幅0.8个百分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稳步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从2004年开始连续15年出台“市委一号文件”,始终不变的主题就是推动“三农”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2007年制定出台“农民增收六大目标”、2017年出台“十大促农增收行动方案”、2018年实施“八个万元”系列富民增收行动计划,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倾斜力度,助推农村产业发展、生产生活环境改善和农民增收。同时,还把农村改革创新作为农民增收的“助推器”,深入推进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深化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农民资产变资本,使农民共享改革红利。

  近年来,我市立足“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优势,做强做优做精生态农业,着力拉伸农业产业链,提高产品生态附加值、品牌附加值,在提升农业价值中提升农民的经营净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让山区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2013年,我市创建了全国首个地级市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探索出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丽水模式”。截至去年底,“丽水山耕”建立合作基地1122个,品牌销售额累计达到135.2亿元,产品溢价率超过30%。同时,打响“丽水山居”品牌,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助推农旅融合。去年,全市4181家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点)共接待游客3451万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和33%。我市还紧紧抓住“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让触网创业创造“家业”,让农产品插上腾飞翅膀。去年累计实现农村电商销售额223.93亿元,同比增长33.09%。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产业扶贫、搬迁扶贫、社会扶贫。去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6.1%,增速继续第3年居全省第一。同时,加快推进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育,涌现出了云和师傅、缙云烧饼、畲乡月嫂、松阳茶师等特色品牌,为农民找到了实实在在的就业赚钱门路。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农民收入将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期。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坚定绿色发展自信,保持决策定力,多措并举抓增收,真正让农村人气“旺起来”,让农村产业“兴起来”,让农村资源“活起来”,让惠农政策“强起来”。


标签: 丽水;增收;农民收入;品牌;农村电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