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为丽水探索喝彩 “最多跑一次”丽水样本获省长点赞
2019年02月02日 08:45:3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丽水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时代,很多方面排名全省前列,为全省创造了很多好经验。丽水‘最多跑一次’取得的成绩,是丽水干部群众上下一心、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应予以充分肯定。我给大家点赞!”1月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参加丽水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给予丽水“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高度评价。他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亮点频现,丽水在推进政府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介服务“网上竞价”、“全域一证通办”等工作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其中,政府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入选全省“领跑者”案例,2019年将在全省总结推广。中介服务改革列入国家发改委清费减负典型案例、全省经济体制改革26条典型经验,全域一证通办也入选“跑一次”改革的典型创新案例,将适时在全省推广。

  如何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动?丽水是有底气的。

  在全国率先推出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出中介服务“网竞平台”,在全省率先推出“全域一证通办”……丽水一直以奔跑之姿领跑便民新速度,蹄疾步稳地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继续探索创新。

  “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政府部门向自身利益开刀。过去,“中介服务”是许多企业的一块“心病”。因为项目审批需要,企业在做项目审批时,往往要依托中介。然而中介机构数量少、市场竞争不充分、监管机制不健全、信息公开不到位等情况,造成“中介服务”反而拖项目审批的后腿。

  为破解这个难题,丽水市在全面规范清理中介服务事项、服务机构、服务收费的基础上,创立中介服务“网竞平台”,通过信息网上公开、中介阳光竞价等方式,实现中介机构与项目业主信息的有效对接,解决了中介垄断问题。据统计,自2015年4月平台启动以来,我市中介机构月均增加28.4家。目前“中介超市”注册数量已达1187家,增长23倍。中介类别从12类扩展为81类,森林资源评估等多类中介机构实现零突破。甲级或高级资质中介机构比例从15%提升至40%,中介机构实现“量、质”双提升,全面激活了中介服务市场。

  2018年8月,丽水的中介服务“网竞平台”作为我省经济体制改革26条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丽水“最多跑一次”改革,既瞄准经济发展难题,也聚焦社会民生短板。

  丽水外出人口43.9万,市内跨县流动人口14.1万,一直以来,老百姓跨区域办事的需求大、呼声高。2018年7月初,针对山区人口多、外出务工人员多的实际,丽水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全域一证通办”,通过搭建统一数据共享平台、推进系统对接、规范操作标准,推动办事证明类材料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互认共享。从此,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在全市任一行政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网点办理相关事项。

  正是依托了“全域一证通办”系统创新应用,庆元县在全省率先打造跨市(跨省)“飞地”审批新服务,让远在嘉兴、宁波、上海等地的庆元人办事“就近跑一次”。

  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每一个政府部门都不是看客,都要同频共振,协调推进,确保“最多跑一次”承诺的真正实现,取信于民。

  为了进一步加快建设效能政府,2018年,丽水从部门之间交流最频繁的领域和事项出发,重点在组织人事档案管理、投资项目审批、财政预算执行管理、行政许可监管服务等领域推进改革,共梳理公布31个政府部门310项部门间办事事项清单,在全省率先破题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

  “如今,通过定标准、减材料、优流程、压时限,事项办理提速率平均达到55.5%,全面提升了行政办事效能,强化了政府部门执行力。”丽水市委改革办(市跑改办)常务副主任王国锋介绍说,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和深化,是一场真正刀刃向内的行政效能革命。同时,以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推动了清廉丽水建设。


标签: 最多跑一次;丽水;改革;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