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弘扬主流价值 传承村庄文明
云和文化礼堂 铸就乡村“精神家园”
2019年02月19日 08:42:3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柳项云 通讯员 梅莉红 罗剑飞

  日前,在云和县凤凰山街道勤俭村文化礼堂里,一场由村民自编自演的乡村晚会正在上演,台上村民演得精彩,台下观众看得开心。

  扇舞《勤俭之春》、腰鼓《喜迎新年》、三句半《凝心聚力谋发展》等17个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广大农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化追求,表达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勤俭村第一次举办乡村春晚,村民们欢聚一堂,日子真是一年更比一年好。”草根演员阙婉贞高兴地说。

  勤俭村文化礼堂于2018年建成,占地面积600平方米,是一个集演出舞台、文化长廊、礼堂、讲堂、农家书屋等为一体的村级文化阵地综合体,除了展示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等文化,还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

  据云和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云和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近年来按照“一村一品”“一堂一品”的建设风格,因地制宜,把抗战文化、畲族文化、农耕文化等本地文化元素融入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成功创建了一批乡愁礼堂。

  文化传承是古村落的精神支柱,紧水滩镇石浦村依托文化礼堂平台开展船帮文化节、中秋佳节放莲花灯等节庆活动,让村庄再次“活”起来。

  每年暑假,雾溪畲族乡坪垟岗文化礼堂里的“春泥计划”如期而至,紧密结合乡风文明内容,精心策划经典诵读、手工制作、“乡风文明小小志愿者”等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春泥计划”活动,进一步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留守儿童暑期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2018年,云和县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2家,目前已累计建成37家。过去一年,云和县文化礼堂举办各类春节活动160场,其中乡村春晚28场;利用中秋、国庆、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民俗礼仪系列活动55场,受惠群众达5万多人,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弘扬主流价值、传承村庄文明,对农民有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的精神文化家园。


标签: 礼堂;勤俭;文化;春泥计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