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人防 物防 技防 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8年无火灾
2019年04月09日 09:17:20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徐小骏 马毅 叶飞

  丽水网4与9日讯(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马毅 叶飞) 连日来,龙泉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放弃假日休息,紧盯清明时节一拨又一拨手提祭品的上山祭扫人员,深入林区路口、村寨,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为数十万亩山林筑起一道别样“防火墙”。

  凤阳山自然保护区位于龙泉市南部,现有面积152平方公里,其主峰黄茅尖海拔 1929 米,为长三角最高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使其保存有多种珍稀、濒危动植物,凤阳山也由此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 12 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森林消防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保护区构建起了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体系,切实维护资源安全。并在进入保护区的主要道路上设有森林消防哨卡,除了监控摄像头抓拍外,所有进入保护区的人员都必须进行登记,留下打火机、火柴等火种。

  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人防”上,保护区建立健全森林消防队伍体系,不断理顺护林员的管理机制,聘用专职护林员15人,并在保护区27个毗邻村聘有村级护林员44人,组建起5支89人“以水灭火”准专业森林消防扑火队。

  在“物防”上,先后投入资金300余万元,购置森林消防运兵车、更新森林消防指挥车、设立6处森林消防储备库,并配备高压水泵、油锯、风力灭火机、背式水枪等物资。同时,保护区还建成113公里防火隔离带、生物防火林带,在其中建设森林消防蓄水池、竖立森林防火宣传提示牌。

  在“技防”上,实施音视频监控建设工程,建成22个音视频监控点和资源检查站车辆入区自动拍摄记录系统,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便可查看保护区范围内状况。

  与此同时,保护区还不断细化森林防火工作,明确区域森林消防责任主体。“我们与毗邻乡镇、村都签订了共管协议。”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保护区聘任毗邻村的村支书、村委主任担任协管员,全面实施“三无一创”工作考核,依据考核结果,每年安排资金帮扶村庄基础设施建设。

  管理处负责人说,森林消防工作永远在路上,凤阳山保护区切实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通过多措并举全面筑起森林防火安全网,实现了保护区38年无火灾发生。

标签: 龙泉;凤阳山;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