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让孩子们从小就知茶习礼,成为茶文化的传承人——
在幼小的心灵里播种茶文化
2019年04月17日 08:57:5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王潇潇

  天气晴好,正是采茶好时节。

  “小朋友们,我们去采茶啦!”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三个一组,五个一群,他们按照“一芽一叶”的标准认真地开始采摘茶叶。不一会儿,就采下了不少新鲜茶叶……这是松阳县新兴镇中心幼儿园开展的茶文化生态课程中其乐融融的一幕。

  新兴镇中心幼儿园坐落于美丽的茶乡新兴,倚靠在美丽的大木山茶园之侧,是一所省二级幼儿园。

  为了让幼儿能够真正接触到大自然,去观察、去发现、去体验,幼儿园里种植了1500株茶树,每个班都有茶叶实践基地,孩子们可以观察茶树的变化,体验采茶和传统手工制茶。

  同时,幼儿园还将茶文化融入了公共区域和部分班级的设置,开设了茶文化特色区域,如茶青市场、茶点心铺等,部分班级还有茶香驿站、茶叶小卖部等,走廊过道、楼梯转角处,也在不影响走动的情况下,融入了茶文化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该园还突出特色,开设了“茶韵飘香”茶艺课程,园内的中级茶艺师,指导孩子们学习茶艺,让孩子们知茶识、习茶礼,从小培养对茶文化的喜爱,成为传承与颂扬茶文化的小小茶艺师。

  “我们希望小朋友们了解家乡茶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将茶文化纳入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幼儿活动空间,从而达到体验学习的目的,真正做到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该园园长曹慧芳表示,孩子们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身体得到了锻炼,还增长了见识,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


标签: 茶文化;孩子;茶艺师;大自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