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田祯旺:百万“帮扶订单”让村民不愁销路
2019年04月25日 11:18:4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吴楚楚

  总投入100余万元,帮助青田最偏远乡村农户销售农货,催生一年至少10万元的扶贫订单,帮助农货搭上社交电商“高铁”,带动其年销售额增速超过200%。

  近日,青田祯旺乡举行了“百万产业大单”签约仪式。仪式上,西班牙华人华侨华商联合总会、宁波市青田商会与祯旺乡山寮村签订“订单式帮扶”协议书。共同打造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切实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更重要的是,此次合作一边解决全国各地农货滞销,一边扶持新农人闯出品牌,实现了应急扶贫与长效造血的融合发展。

  据了解,山寮村位于祯旺乡西北部,地处偏僻,村内没有产业可以依托,是一个典型的经济薄弱村。村庄平均海拔550米,自然环境优美,适合种植高山蔬菜和发展小而精的特色产业。因此,为了增加经济来源,山寮村探索出了一条养殖土鸡、鸭、羊,生产笋干等产品的道路。但是由于交通不便,销路一直成为该村村民的“心头病”。

  山寮村村干部告诉记者,在帮助贫困户卖农货的同时,大家也面临一个问题——如何深入源头,从根本上帮贫困户脱贫?

  “大多数贫困户的土地面积较小、种植种类单一,只通过收货的形式,无法形成长效机制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西班牙华人华侨华商联合总会会长季向阳说,此次的“订单式帮扶”签约,便为山寮村解决了“销售出路难”的难题。

  根据协议内容,每年4月,山寮村需向联合总会、商会提供本村本年度可以供货的农产品清单,明确各类农产品收购数量、质量标准,由联合总会、商会按照每年不低于10万元的标准进行采购,直至完成100万元销售额目标,通过预售制提前聚起海量订单,优先包销贫困户家中农货,实现了在田间地头“边收单、边发货”。 “它可以促使村民精准生产,帮助农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推动解决农业供给大于需求的‘卖货难’问题。”该乡的相关负责人说。

  尽管一年催生了百万的扶贫订单,但在乡里干部看来,解决农货滞销的“应激式扶贫”并非长久之计, 最根本的还是要帮助更多的小农,闯出品牌、提升溢价。为此,乡里还联合总会、商会培育大量青年农人返乡创业,计划孵化相关品牌,帮助农民兄弟把优质农货卖出好价钱。同时,季向阳还表示,联合总会、商会还将对山寮村因贫困原因失学、辍学的学生进行资助,帮助其完成大学学业,并希望学生们学业有成后,以力所能及的形式回报家乡。


标签: 扶贫;订单;商会;电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