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掀起“五行研学热”让教育提质走在路上
2019年05月23日 08:19:59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蓝叶佳乐 叶艳景

  丽水网5月23日讯“这将是一次精彩的人生课堂,一次珍贵的成长经历,我们将在研学中遇见最好的自己。”近日,在遂昌县中小学生“五行遂昌”研学旅行启动仪式上,实验教育集团(东街校区)学生代表雷杨朝祺上台说出了对研学旅行的美好期盼。

  这个春天,遂昌各校告别了以吃玩为主的春游活动,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场满载知识的研学活动。今年2月,王村口红色教育研学基地、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2个基地同时获评浙江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遂昌县教育局进一步结合该县全国唯一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旅游资源,为中小学生规划了一个“五行遂昌”研学方案:遂昌金矿科技探究式“金色之旅”研学线路,南尖岩、高坪参与式“绿色之旅”研学线路,湖山温泉体验式“蓝色之旅”研学线路,浙西南革命旧址辐射式 “红色之旅”研学线路,汤显祖文化主题串连式“紫色之旅”研学线路。学生们不再拘泥于浏览沿途美景、现场小游戏和分享零食的乐趣,而是在背包中带上研学报告单、笔、水……

  从4月26日开始,遂昌县实验教育集团分三批为全校学生筹划了王村口和千佛山两地的研学活动。在王村口研学基地,学生们通过参观场馆、聆听革命故事、参加运军粮等情境体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在千佛山的“禅意文化·绿色研学”活动中,“德修”被作为主线贯穿在其间,学生们身着汉服书写《道德经》,在传统经典中塑造善良的品德修养。

  “愿你在小红军的研学之旅中培养坚定的信念、吃苦耐劳的精神、团结互助的情谊。”学生吕汶羲的妈妈在朋友圈中写道,连日来,研学活动图文覆盖了遂昌家长们的朋友圈,大家都在点赞这样的新形式研学。

  在遂昌金矿研学基地,马头小学学子们的研学活动把课内外知识充分结合,从语文角度学习关于黄金的古诗词,从数学角度学习黄金的计量单位及换算,从英语角度学习黄金的单词,从科学角度学习黄金的物理化学性质,从社会角度学习黄金矿的分布及黄金价值。

  “虽然没有零食,但是在研学活动中的见识与收获,比吃零食还满足。”一位学生深有感触地说。

  “研学课程具有实践性、探究性和教育性,有着校内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遂昌县教育局局长张延洪说,全县各校都将围绕教育提质,以红色浙西南为引领,深入开展研学旅行系列活动,加强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的结合互通,加强书本知识与自然实践的相互融合,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丰富遂昌教育的品牌内涵,推进全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标签: 遂昌;研学;教育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