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15年磨一剑 缙云“小厂”赢得航空“巨头”芳心
2019年06月03日 09:20:0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姚驰 刘斌

  丽水网6月3日讯“国产大飞机的技术瓶颈很多,弯管技术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我们可以骄傲地宣布,这项被欧美人垄断了百年的技术,被我们赶超了。”日前,在接连拿下两笔重要的订单后,浙江金马逊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伟明终于吐出在心中“藏”了15年的话。

  进入2019年后,“沉寂”多年的金马逊终于“爆发”了。先是中标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弯管机国际公开招标,并成功签约。随后在2月底,又中标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导管成形自动化加工单元”项目,可谓喜事连连。

  这两笔订单的背后,是中国制造的历史性突破。略微熟悉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人都知道,成飞和黎明对于中国国产飞机的贡献——成飞集团是国产尖端战斗机歼—20的制造商,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主要基地,而黎明航发公司则是我国第一家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这两家航空“巨头”,在今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缙云金马逊这家“小厂”。

  金马逊是林伟明在2003年投资建立的企业,即便到了2018年,该企业的年营收也不过3000万元,利润更是微乎其微,用林伟明的话说,就是“赚的钱仅仅能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可就是这么一家企业,却赢得了航空“巨头”的芳心。

  更令人振奋的是,在这两次中标中,林伟明率领的金马逊,相继打败了欧美的顶尖航空弯管企业,第一次从外国人的手里,抢到了同类订单,打破了外国企业对该技术的长期垄断。参加成飞和黎明项目的答辩时,评委们最后给出的一致结论是“林伟明,你研发的弯管技术相比国外,可用有过之无不及来形容。”

  为了这两次中标,林伟明足足执着了15年。作为一名科研人才,林伟明创办企业的初衷就与许多企业家不同,他并没有去追逐利润,而是把企业变成了自己的研究所和实验室,潜心自己的研究。“办企业,就是为了填补国家在弯管技术上的短板,让我们的飞机核心技术不再受制于人。”林伟明用15年追逐着他的梦想。

  近年来,我国每年耗资亿元引进国外先进导管加工设备,用于导管数字化制造,金马逊与成飞集团等单位通过多个课题联合研究,在智能感知、三维数模管路模块数据转换、智能工艺规划、在线检测、自动换模、自动传递、智能补偿等关键技术有很大突破,真正实现导管制造“数字化”。除满足飞机使用外,该技术同时可延伸至汽车制造、高速机车(高铁、动车)、锅炉、核电、舰船等领域导管数字化制造。

  实现了技术突破的金马逊,也在发展的道路上迎来了春天。前不久,金马逊得到了万丰集团3092万元投资,已研究 10 年并取得成功的核级管道制造技术,得到中核、中广核等核能单位的认可,目前正与中核集团产业基金和浙商证券对接,企业即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而这一切对于林伟明而言,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金马逊的使命是为中国制造补短板、填空白,不论何时,我们都会把科技创新视为第一要务,这一点不会变,也不能变。”林伟明说。

标签: 国产大飞机;丽水;航空产业;飞机;导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