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每一所学校都不能落后 景宁全力推进教育提质行动
2019年06月04日 09:54:40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吴卫萍

  丽水网6月4日讯 近日,景宁9所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校长齐聚大均乡中心学校,参加全县小规模学校联盟筹备会议,针对发展瓶颈,就问题共研、资源共享、活动共建等达成共识。

  “教育提质行动中,每一所学校都不能落后。”景宁畲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林建锋介绍,针对乡镇学校学生人数减少的现状,景宁全力推进小规模学校建设,打出畲乡教育一张闪亮的“金名片”。此举还获得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点赞:浙江景宁小规模做出了大文章,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今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及《丽水市教育提质行动计划(2019—2022年)》,景宁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全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先行区”为目标,努力为全国民族地区、全市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提供更多的“景宁元素”“景宁经验”。在推进过程中,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的“三化”管理模式、教育“问海借力”工程、初高一体化改革、校长和名师培养重大专项行动等等,创新成果亮点不断。

  景宁畲族自治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毛锡伟谈起“三化”管理模式时,总是信心满满。他介绍,目前,景宁按照网格划分,在全县共布点509个“全效”二维码,在校园安全隐患排查项目中,每一个网格员都可通过手机用描述、拍照、视频、录音等形式随时把发现的隐患上报到平台,并通过“发现—上报—整改—验证”安全闭环进行管理。整个过程可查看、可追溯,责任清晰明确。最后,所有数据都汇总于学校和县教育局两级大数据平台,县、校可对特殊时段隐患出现的数量、类型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安全预测预警提供依据。

  在教育教学内容创新上,景宁也秉着“走在前列”的创新思维。如围绕“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核心理念,该县启动开展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各校选择切入点,有效推进新教育实验。

  “我们创新推出‘至诚国学’基础课程,标准是小学一年级古诗背诵75首,二年级90首,并设有系列国学课程,让每位启文少年都能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景宁启文小学校长刘朝海不久前组织学校的孩子们举行了国学知识竞赛,他说,在践行新教育实验的过程中,学校师生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学生们的文化成绩、体艺成绩和学校管理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标签: 学校;教育实验;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