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四比四选”打破年轻干部晋升“隐性台阶”
青田23名“90后”到任乡镇“团妇岗位”
2019年06月17日 08:52:3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叶礼标

  “担任妇联主席,对我来说是全新的领域,先从学习开始。”近日,周鑫鑫一到青田县章村乡妇联主席岗位,就前往3个村听取基层妇女们的心声。作为今年县里选拔的“90后”干部,原为腊口镇卫生院普通医生的她笑言,自己做梦也没想到会“当上主席”。

  最近与周鑫鑫一同走上乡镇妇联和团委书记岗位的24名年轻干部中,有23人为“90后”,最年轻的干部1995年出生。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赖爱伟介绍,有很多人参加工作才一年多,在单位“还没有级别”,如果按以往岗位职级晋升条件,还要等好几年。

  让优秀的“90后”干部脱颖而出,就要打破年轻干部成长的“隐性台阶”。青田从2016年开始推行年轻干部“四比四选”选拔。具体来说,一是“推荐比公认”,让各单位或系统“优中选优”的推选;二是“联审比品行”,纪委(监委)、组织、政法、法院、检察院、信访、公安、建设等10余个部门联合审查,符合条件的发放准考证,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放下”;三是“竞职比能力”,通过类似“压力面试”环节,现场赛马选人;四是“考察比匹配”,考察德能勤绩廉,还要到田间地头测群众“知晓度”。

  今年4月,县里拿出15个乡镇团委书记岗位、10个妇联主席岗位,面向全县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参选年轻干部的工作年限放宽到一年。各单位及教育、卫生系统共推举87名年轻干部参加比选。在四个比选环节中, 1名“裸官”被取消比选资格,2名干部因经济纠纷涉诉被“放下”。

  “95后”干部章军杰经过四个环节的比选,成功入围,从万山乡计生专干岗位直接提拔到阜山乡团委书记岗位。他说,自己2017年8月才参加工作,如果按正常晋升,还得先干“副股”,升“正股”至少要三五年。

  “团委书记、妇联主席岗位,适合年轻干部锻炼成长。”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年轻干部放到“团妇”岗位上历练,三五年就会成熟,完全可以成为全县优秀年轻干部候选“蓄水池”。“比选出来的年轻干部目前已经有44名,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有了充分的选择余地。”

  今年1月,“90后”干部蔡铭泽提拔为团县委副书记,成为青田走上副科领导岗位的首位“90后”。而他就是通过“四比四选”,在2017年9月从县公安局普通科员被选派到乡镇担任团委书记。


标签: 干部;岗位;选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青田23名“90后”到任乡镇“团妇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