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稻田不抛荒 农民有收入 市民尝鲜米
景宁180亩高山梯田被城市居民远程认租
2019年06月18日 09:20:5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胡伟鸿

  “你好!我认租一块梯田,暑假准备带小孩来观察水稻长势、体验农耕!”昨日,上海市民孟健通过互联网联系到远在530公里外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政府的干部,在支付了500元租金后,正式成为小佐高山梯田的“地主”之一。从4月份开启“梯田全球认租”活动以来,180亩梯田已有近200位城市居民成为租户。

  小佐自然村海拔800多米,这里的高山梯田从山谷到山顶有数百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耕种时间超过800年。近年来,随着大批年轻人外出,梯田出现抛荒情况。如何让传统的农耕文明延续?大漈乡政府想出了“梯田认租”的点子。

  “没想到响应挺热烈,杭州、宁波、舟山甚至远在北京的城市居民纷纷认租,200份梯田已所剩无几!”大漈乡党委书记刘海华说,认租一份梯田,将被授予小佐“名誉村民”,还可以亲自到现场参加劳动,亲近自然,体验农趣。

  笔者在小佐梯田看到,村民正在层层梯田里劳作,去年抛荒的几块地已重新翻耕灌水栽上了秧苗,田间绿意盎然。原村党支部书记严振兄说,小佐村103户330多位村民在家的只有50多人,且都是老人、妇女,700多亩稻田耕种面积逐年减少,大家都“干着急”!刘海华也说,抛荒也影响小佐梯田的“颜值”,长此以往,乡村旅游的闪亮“名片”堪忧。

  徐晓莹来自北京,曾经到大漈游玩并在小佐的民宿住过一晚,对这片高山梯田印象深刻。在看到“梯田认租”公告后,她就远程报名认租了一份。舟山市的陈亚颖是第一位梯田认租者,她说,从省农科院一位朋友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了梯田认租信息,被小佐的自然风光所吸引,立即以孩子的名义认租了一份梯田。

  为了种好城市居民认租的梯田,乡里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提供种植技术支持,并准备在认租区域安装摄像头,通过互联网实时直播种植及水稻生长的全过程。等到下半年的丰收季节,认租人可免费获得19公斤梯田红米或44公斤原生态大米,本人还可以免费参加小佐的“丰收宴”尝鲜米。

  梯田出租,也让当地40多位留守老人有了稳定的劳务收入。62岁的村民严百良就是认租梯田的“技术工人”。他说,年龄大了外出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种地,每天能挣170元,开春以来已经从认租田里挣了7000多元钱。


标签: 梯田;高山;农耕;租户;互联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景宁180亩高山梯田被城市居民远程认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