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担当作为好干部金丽芬:"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领跑者
2019年07月16日 10:41:2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丽水网7月16日讯 2018年12月,浙江省跑改办编发的第8期《领跑者》中,刊载了以丽水人社为试点的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对于负责推动这项工作的丽水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金丽芬(时任市人力社保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来说,她完全没想到《领跑者》的这次刊载,会让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接连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时代挑战中,丽水人社先后获得2018年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进集体和2017、2018年全市专项考核第一等荣誉。如此精彩的“答卷”,离不开金丽芬这位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的“领跑者”。但金丽芬知道,丽水人社“最多跑一次”的起跑,并不风光,甚至有点尴尬。

  “在丽水补办社保卡需要跑几次?”

  “先到卡中心挂失,后到银行申领新卡,再回到卡中心制卡。一次,两次,三次,居然这么麻烦……”

  2017年6月29日晚,坐在丽水“最多跑一次”电视问政现场的金丽芬面对群众的提问,心中默默地计算着。既羞愧又紧张的她不由得面红耳热。

  此后不久,人社部门作为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大户”被列为全市改革要率先取得突破的部门。

  在金丽芬的带领下,丽水人社克服了信息系统尚不能完全支撑的困难,在全省率先完成“民生事项一证(卡)通办率达到65%以上”的目标要求。随后,她牵头一手抓信息系统建设,一手抓办事流程优化,推进民生事项实现“网上端”“掌上端”“窗口端”三端一证(卡)通办,探索“就近跑”“数据跑”“协同跑”,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短短一年多时间,通过不懈的努力,我市“诊间结算+医保移动支付”作为国家人社部选派参展项目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全市开通“人脸识别”待遇资格认证……

  当各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不断显现,鲜花掌声接踵而来时,一个更为大胆的改革计划在丽水人社酝酿。金丽芬向局领导主动请缨,开辟一个全新的“战场”: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

  于是,金丽芬与相关处室通过个案分析、流程模拟、标准梳理等创新办法,率先以下放层级、材料共享、网上流转等方式破题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公布《事项梳理表》《办事指南》,为全市乃至全省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高质量的样本。

  2018年,丽水人社的65项部门间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减少各类申报材料150余项,缩短审批时限上限天数517天,即办率达53.85%……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面对点多面广的人社业务,金丽芬始终保持本领恐慌,全面学习各项业务知识,是人社系统难得的多面手。金丽芬本人被省人社厅列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专家小组成员之一,为全省人社“最多跑一次”改革献计献策。

  “作为一名‘跑改人’,‘最多跑一次’对群众是一个承诺,对自己是一种情怀,注定需要负重前行,砥砺奋进。”金丽芬说。

标签: 最多跑一次;金丽芬;丽水人社;改革;市人力社保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担当作为好干部金丽芬:"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