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精心定制 精准选派 精细服务
丽水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重返一线聚力“丽水之干”
2019年07月30日 08:29:3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季圣康

  最近,丽水市委集中安排4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赴市委改革办任改革督察专员,他们有经验、善思考、敢说话,帮助梳理改革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热点,在建言献策上较好发挥了作用。

  当前的丽水,已然站在了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历史关口,绿色崛起蓄势待发,干部群众士气如虹。在我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征程中,就活跃着改革督察专员、绿色发展服务专员、重点项目督办专员、生态环境督导专员、平安丽水建设专员、党建工作指导宣讲专员、干部督查考核专员等“七大员”,他们虽已退出了领导岗位,但在火热的一线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年轻干部立榜样、传经验,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聚力“丽水之干”的良好氛围。

  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长期从事领导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领导和工作经验,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资源。以往,一些单位对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不愿用、不敢用”,多数干部也视“退出”为“退休”,基本处于空闲状态,造成了人力资源浪费。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市县联动,积极探索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作用。今年5月,我市完善出台《丽水市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搭建“七大员”平台,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有效盘活资源,管好用好爱护好退出领导岗位干部。

  为准确了解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个人意愿,今年年初,市委组织部面向市直单位所有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发放调查问卷,连续召开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代表座谈会,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专业特长、任职意向,征求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体现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核心关切和组织关怀。经前期多轮次排摸,全面梳理出市直单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工作经历、专业特长、个人意向,其中工业经济、工程项目、农业农村等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的达17人,为有效缓解专业人才紧缺问题提供了支撑。

  市城中村改造面临较大资金压力,而在机构改革中退出领导岗位的市审计局原副局长傅代兴,被安排到城中村改造指挥部从事融资保障工作,很好地发挥了个人专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健现协助局长分管养老中心、养老处、工伤认定,近期又协助全市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不少干部反映“张局白天在人社局,晚上在组织部,比以前更忙了。”

  在人员安排的形式上,我市根据工作需要以及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工作经历和特长,组团安排到需求较集中的用人单位,更好发挥工作合力。对于有较强工作意愿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根据个人情况同时安排多个岗位,实行“一人多员”模式,充分满足其工作积极性,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值得一提的是,市县组织部门还通过常态化开展“出现场”考察,考准考实现实表现,区别对待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对于敢于担当、表现优秀的,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并与下步职务职级并行挂钩。松阳在目标责任制考核奖金分配中还专设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系数,年度工作考核奖高于单位中层干部系数。景宁则单列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考核优秀名额,对表现突出者进行表彰奖励。

 

标签: 领导岗位;干部;督察;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重返一线聚力“丽水之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