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平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2019年08月07日 08:13:39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孙丽雅

  丽水网8月7日讯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公布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遴选结果,松阳四都乡平田村成为全市唯一入选案例。

  为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抓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乡村旅游发展的典型案例,经地方申报、专家评审和领导审定,共遴选出了122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2014年以来,平田村以乡村旅游带动生态农业、民宿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吸引了一批有理想情怀的优秀团队、创业青年回归乡村,带动村民就地就业。目前,“云上平田”民宿综合体有6家民宿49个床位和1家可同时容纳150人就餐的特色餐厅。

  2017年,由本村党员干部发起、本村25名农民以资金入股和土地入股等形式,成立“大荒田合作社”,将坐落于海拔750余米的高山荒地进行开垦种植,积极推进自然农业、原种农业等高品质农业发展,目前全村生态农业基地共有103亩,开发出白萝卜片、古法红糖、自制笋干、端午茶、“爷爷家”的茶等热销的旅游商品。“大荒田”合作社的股东已达到50余人,生态农产品年销售额达到25万余元。

  此外,该村以艺术家工作室为基地,利用山村周边群山上的植物和茶叶做染料,打造扎染手工作坊,创立“云缬”文创品牌,2018年10月,“云缬坊”扎染作品亮相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并依托丰富的农产品食材资源,与翎芳魔境合作推出云上艺堂居,为萝卜、豆腐、红糖等中式传统食材和西方烘焙文化的创新融合搭建乡村平台。

  昔日破败荒凉的空心村,如今逐步蜕变成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型乡村社区。该村成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浙江省3A级旅游景区村、浙江省“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2016年以来,累计接待参观游客80余万人次,总营业额达2400余万元。

标签: 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松阳平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