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拼出城中村改造新成效 干出“丽水之干”新样板
2019年08月09日 09:28:24 来源: 叶浩博 兰雷伟

  丽水网8月9日讯(记者 叶浩博/文 兰雷伟/摄)

  改造城中村,挺进新丽水!

  城中村改造作为丽水加快发展的主战场,在4月30日部署会以来的100天时间里,为“丽水之干”提供了无数的生动案例,凝聚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发展的磅礴伟力,全力打造出一支“丽水之干”的生力军、样板队伍。

  “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实质就是一种坚定理想信念、勇于牺牲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有,在建设大美丽水的今天同样有。

  4月以来,一大批抽调干部迅速投入2019年市区城中村改造各项工作,舍小家、顾大局,亮旗帜、亮身份、亮形象,全天候、无休日,敢担当、讲奉献,面对各种复杂因素,秉持革命情怀,昼夜兼行、假期不休,风来雨去、日晒风吹,以超常规的辛苦努力,充分诠释了“丽水之干”,永做奋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挺进师”。

  他们在一线征迁中展现出的不畏艰辛、永远向前的拼搏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扎根精神,就是浙西南革命精神在当代的一种生动体现,也是在新时代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聚力推进丽水城市发展、同心改善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各项推进工作的好消息频频传来! 7月22日以来,市区城中村改造多个项目纷纷启动签约,捷报频传。截至8月8日16时,已签约232户,已腾空27户,并且已有3个项目完成了100%签约。

  8月1日,城南村上水南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签约,村两委班子干部及亲属带头集体首签,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代表带头集体签约,村民、居民积极响应。

  党员带头,干出“丽水之干”新业绩

  城中村改造,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啃“硬骨头”,难度可想而知。

  2019年市区城中村改造共涉及14个项目、17个区块、近2500户、共64万平方米的征迁,规模看似比2018年小,但难度并不小,多种项目汇集,多类难题叠加,多个难点亟待攻坚突破。

  围绕党建抓管理,强化党建促征收,成为推动征迁工作的一大法宝。100天里,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凝心聚力效应。

  4月30日的部署会刚结束,“五一”期间,岩泉征收一组组长张晓红就带着各副组长、组员们走进了自己负责的关后村、冷水村等征收地块,一户一点,一遍一遍解释政策,耐心讲解征收道理。“帮群众算大账,算细账,打消群众心中的抵触情绪,消除误解,达成共识。”张晓红这样说道。

  几个月来,市区城中村改造岩泉征收三组副组长、市司法局退休干部练全勋,退休不退岗,永葆党员奉献本色,在他负责的民俗乐园区块全身心投入,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一打开了被征收户的心结,力促民俗乐园区块加快征收。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345位抽调干部授命投入市区征迁一线工作,其中就有240位党员,他们吃苦在前,勇挑重担,舍家为民,用一颗为民初心,全身心地扑在一线。

  亮出党员身份,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有力推动了城中村改造。有些党员早上6时入村,晚上12时出村,有的雨夜入户,停电不停歇。周志凯,不安分住院治疗,带病工作,只为心中的那份责任。他说:“人是要有点精气神的,你们别把我当个病人,工作可以让我更充实。”岩泉征收二组抽调干部胡玉林也是一位生病仍不忘征收工作的老同志,“我就是这个性格,如果有工作有事情没做好,我心里就有一个疙瘩,既然征收组把我抽到这里工作,我一定要把工作做得更好,不拉工作组的后腿。”白云征收组抽调干部魏国锋,专挑“急难险重”任务下手,当好城中村改造的“老黄牛”,还做好“传帮带”。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城南村上水南是今年市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中体量第二位的区块,城南村党员干部带头集体签约,党总支部书记陈寿明等党员特意佩戴党徽,村两委班子干部及亲属带头集体首签,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代表带头集体签约,村民、居民积极响应,首签日当天一个上午就签约了23户。长岗背村党总支部书记厉朝武、村委主任陈瑞文自己带头,还动员亲戚主动到指挥部签约。紫金街道党工委推出在涉改村专题组织“城中村改造”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对未签约党员集体发放提醒函,限时督促签约。

征收干部夜间走访群众,做好签约前期准备工作。

  对标对表,干出“丽水之干”新经验

  挂图作战,每月比拼。

  从7月开始,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每半月一次对6个征收小组推进情况进行比拼排名,颁发流动红旗,挂出金、银、铜牌,鼓励先进,带动后进,营造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

  岩泉征收一组已连续两次拿到流动红旗“第一名”。在他们的工作间里,工作人员手指航拍图,为前来咨询的被征收户答疑解惑。在航拍图上,红线圈定征收范围,黄线分出小组界线,红花绿树、青墙黛瓦,甚至违建的寮房都一目了然;每一幢房子、相对应的每一位责任人情况明明白白。

  为创新工作机制,岩泉片区强化管理措施,推广实行“挂图征收”工作模式,每一份航拍图上标注每一户的动态信息,相关情况一一注明。

  “图表会说话,被征收户看下航拍图就能了解情况,大大提高了岩泉的工作效率。”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亚军说,“挂图征收”的方式加快工作效率,直接体现征收干部忠诚担当、实事求是,亮出为民底色。

  每个征收小组都挂出了“红旗墙”,资料收集、房屋测量、两违处置、签订协议等各环节进度,分户贴上小红旗,征收小组各成员了然于胸。上水南区块的城南村、丽南村还将进度表挂到了大街上,公之于众。紫金征收组黄泥丼村创新了签约“倒计时”提醒牌的做法,芦埠村发出便民服务联系卡,迅速在各征收组推广应用起来。岩泉征收一组有个“号响人到”微信工作平台,白云街道力推“民情笔记”,它们时刻记录着城中村改造的工作进程,也督促着“时不我待”。

  依法协力,干出“丽水之干”新速度

  公平公正、心系群众,扎实推进、发展为民。

  从6月开始,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各专项组往一线跑的节奏明显加快,坚持一线开展调研,一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帮助各个征收小组会商解决疑难问题。

  抽调干部、各街道干部、村两委党员干部,以及各拆迁公司,充分配合,不抱怨,不推诿,无缝对接,争相“向前一步”做好城中村改造相关工作。

  “安得广厦千万间,安置房项目审批加速完成,确保被征收户能早日住进新房。”市审管办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改革,对城中村改造项目实行承诺制审批,优化审批环节24个、审批事项17个,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间。

  “新家园,心幸福”。安置房小区项目建设,全面加快进度。

  政策宣讲,融资保障,及时到位。司法调解,公证服务,十分给力。

  依法征迁,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耍无赖得利。正确处理好法理情的关系,对无理诉求坚决说不。个别村民违建拒不配合征迁,两违处置立即启动,以拆促迁,力促征迁进程。白云街道灯塔村溪口征迁区块,辖区民警及时介入调查,最大限度消除征迁过程的不稳定因素。

  强化对历史遗留问题的破解,以及推进和尚岗区块、金周周处尾留户等未销号项目腾空拆除,进一步吹响“净地清零”行动冲锋号。

  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表示,以“对标先进、比拼一流”的信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担当,“拼”出城中村改造新成效,“干”出“丽水之干”新样板,坚决完成各项任务。

  真情为民,干出“丽水之干”暖人心

  植根人民,心系群众。为民服务解难题,征收工作往心走。

  岩泉征收一组三名征收干部冒着一天大雨,辗转200公里,从乡村到乡镇再到县城,前后去了5个部门,联系对接10多人,帮助被征收户杨某完成调查办证。这张证明,还“证明”了我市征收干部心中有百姓!

  “相信阳光征迁,相信征收干部。”陈女士未签约先腾空,成为丽东一村紫金区块首个主动完成腾空的被征收户。

  “征收干部态度很热情,政策讲得很明白,我们都很支持,不如叫上邻里街坊一起去签约。”被征收户周文武,是丽汽集团退休老员工,周文武不仅自己主动来签约,还积极动员同栋楼的被征收户一起过来签约。8月4日晚上,北郭桥弄区块出现了“排队签约”的热闹景象,当晚连签14户。

  8月5日,紫金街道黄泥丼村86岁抗美援朝老兵,主动返乡签约!“城中村改造是为了丽水更好的明天,我有义务为丽水建设添砖加瓦……”严舍客特意带着儿子从外地回到黄坭丼村,带头签约,助力丽水城中村改造。

  要拆掉曾经一锄头一锄头挖山、一砖一瓦搭建的老房子,严舍客也作过思想斗争。“您是共和国的英雄,在支持祖国建设过程中,您要带头。您的签约,对黄泥丼村意义重大!” 在黄泥丼村征收干部的帮助下,这位老兵、老党员、老生产队队长,在协议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在他签约当日,黄泥丼全村的29名党员都全部完成签约,征收干部也一直工作到凌晨2时37分。

  面对群众,各征收干部一直在提供保姆式服务,做老百姓的知心人。“我们要让征收多一分温度,多一分人文关怀。”紫金征收组任煜热情陪同86岁的老太太去看病、帮助他的孩子办理残疾证并妥善托养,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岩泉征收二组赵基和同事黄金荣一趟趟跑腿,全力帮助被征收户雷华军,用温情服务融化冷漠了十年的坚冰,让住在潮湿的窝棚的征迁对象终于搬进新房,露出久违的笑容。

  未来可期,担纲“丽水之赞”为人民

  在新项目实现签约的同时,丽水市区多个街道的多处区域,传来了破拆机的阵阵轰鸣声。在征迁干部的努力下,一个个尾留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不断实现“净地清零”。

  城中村改造,一个个顽疾被攻破;连点成面,一片片城市发展空间被优化。

  在不远的将来,丽水生态体育公园、灵山未来社区等一座座城市新地标将不断崛起,一座座窗明几净的新学校将承载丽水未来发展的希望。

  地接南北城、遥望冒险岛的江景安置房小区——江南公寓,将承接上水南周边的被征收户,就地安置。坐拥山水的山景安置房小区——岩泉公寓将崛起24—26层的高楼。采用EPC建设模式的安置房小区——城东公寓,将让人们就地享受最优质的城市地域优势和建筑质量。

  当前的丽水,已然站在了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历史关口。城改大舞台,建功新时代!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决战决胜征收百日大会战”已经启动。8月,一年当中最炎热的时节,就如同我们的征收工作一般,热情满满、如火如荼!太阳很烈,火热的一线,同志们的心却是“一树新绿”!

  挺进!这是一份来自城中村改造主战场的精神答卷!用实干,把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旗帜在城中村改造主战场高高飘扬起来!干出势如破竹的新气象,干出士气如虹的新风貌,彰显城改铁军的“洪荒之力”!

标签: 丽水;征收;签约;城中村;城中村改造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拼出城中村改造新成效 干出“丽水之干”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