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田园松阳因地制宜做活“山水牌”生态产业
2019年08月23日 09:22:5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徐明 叶琳

  “在净化池和生态处理池中适当进行套养,既加快水质的净化,又带来了经济收益,可谓两全其美!”日前,浙江从都园大鲵产业园内,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立靖与园区负责人交流养殖经验,“我去过全国各地的大鲵养殖基地,养殖环境如此好的并不多见!”

  好山好水好生态,好天好地好产品。近年来,松阳坚持生态引领、品质发展的理念,念好“山字经” ,写好“水经注”,通过培育新型业态、拓展销售渠道、加快产业化发展、打造特色品牌等举措,因地制宜做活“山水牌”生态产业,着力提升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实现“绿水青山”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收益。

  从都园大鲵产业园就是松阳写好“水经注”的生动实践。产业园位于松阳古市镇庄门村,紧邻卯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庄门源水库,周边生态环境优美,地表水质优良。

  “好生态、好水源让我选择了这里!”产业园负责人江先飞谈及当初选址建厂时表示,大鲵生长对水质和水温的要求都很高,之前在广东从事大鲵养殖时,由于当地养殖供水的水温水质难以达到大鲵养殖要求,他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对养殖用水进行处理以满足养殖要求。如今,园区的环境和水质都非常适宜大鲵生长,无需对供水进行再处理,不但节约了生产成本,更使生产出的大鲵品质得到保障。

  好水养好鲵。目前,园区可养殖商品大鲵80万余尾,库存产量100万公斤,不仅远销广东等地市场,在网上销售市场也供不应求。以每年销售或加工50万公斤计算,年产值约达7000万元,实现净利润约2000万元。

  “水文章”风生水起,“山上经济”也不甘示弱。近年来,松阳结合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优势,创新探索“养中蜂、栽果树、种药材”农业综合立体开发和蜂旅融合发展之路,养蜂产业已成为打开 “两山”绿色发展的一把“金钥匙”。截至去年底,全县共有907户蜂农,16810箱蜜蜂,蜂蜜的产量达750吨,产值约3997万元。

  大东坝镇西山村的曹功马夫妇从事中蜂养殖多年,于2015年注册成立了松阳县马中家庭农场,以自家后山作为主蜂场,多的时候有中蜂存栏400余箱。养蜂多年,夫妇俩坚持自产自销,对成熟的蜂蜜采用古法割取、过滤、灌装,所产蜂蜜原滋原味,深受客户青睐。

  “老顾客都知道我这里的生态环境好,产出的纯天然蜂蜜品质优良,许多客户还上门采购。”曹功马自豪地说,自家的蜂蜜主要通过电商或作为旅游商品销往全国各地,近三年年均收入20余万元。

  山水融合文章,在松阳农业产业发展中也是风生水起。“稻鱼共生”养殖生产,是松阳县传统的有机生态种养模式,从上世纪80年代延续至今,通过以鱼防虫、防草、鱼粪肥田的形式,为发展绿色、无公害生产创造了条件。

  松阳县老寨农植保专业合作社的丁有发是种植了10多年水稻的大户,他激动地说:“‘稻+鱼’模式每亩水稻田有两份收入,除了高品质的水稻价格卖得好,田鱼养肥了也可以卖到30元一公斤的价格,稻田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最大化。”


标签: 养殖;水质;生态;经济收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田园松阳因地制宜做活“山水牌”生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