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景宁208项民生事项 实现“一证通办” 数量居丽水第一
2019年08月24日 12:02:3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刘辉 陈静静

  “凭身份证就可以办理退休申请,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的雷女士到该县行政服务中心人社大厅办理灵活就业人员退休申请业务,出示个人身份证,工作人员通过一体化系统获取参保信息, 短短几分钟,业务便办理完成了。

  在景宁,不仅是灵活就业人员退休申请业务,养老保险参保业务、待遇支付等业务都能通过一张身份证实现办理。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景宁积极探索“减材料、减事项、减时间、减流程”路径,通过“一证通办”理念,倒逼部门办事材料能减则减、能合则合、能共享则共享,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社保、医疗、养老等涉民事项,以居民身份证为唯一标识,实现涉及政务服务事项数据信息的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群众凭居民身份证就可以办理相关民生事项。

  截至目前,景宁实现“一证通办”事项共208项,其中窗口通办事项207项、实现率99.52%,浙江政务服务网电脑端通办189项、实现率97.93%,实现“一证通办”事项数量居全市第一。

  “一证通办”“跑零次”“掌上办”“就近办”......一项项改革举措,让畲乡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为了让改革加速,景宁对标省市考核任务,开展“红黄绿”进度晾晒公布,定期召开对接会,让各单位形成比学赶超的改革良好氛围,通过破解难题和定期分析梳理难点,该县政务服务网上办实现率100%,掌上办实现率88.38%,零次跑实现率86.59%,三项实现率均为全市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突破‘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的难点,及时对接部门和省市单位,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加减法,精简审批流程和数据壁垒,不断优化掌上办事项办理流程,增加可办理事项,让群众在家就能办理业务。”该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叶妙青说。


标签: 退休;身份证;一证通办;政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景宁208项民生事项 实现“一证通办” 数量居丽水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