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116元一升!丽水松阳油橄榄榨出好效益
2019年10月17日 16:00: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彦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

  10月10日,松阳古市镇山下阳村的浙江野峰油橄榄苗木基地结束了今年油橄榄的榨油工作。

  榨出的橄榄油以116元一升的价格销往全国各地。

  “销量最大的是杭州和上海,根本不愁卖。”基地负责人林金荣说。

  这片208亩的油橄榄基地是几个青田华侨2014年投资的,他们在丽水地区共建设了8000余亩油橄榄基地,引进各国油橄榄品种50多个,目前已投入6000多万元。

等待榨油的橄榄果

  在松阳古市镇的这个基地,是唯一一个已有成熟果实的基地。

  油橄榄主要分布于地中海沿岸,他们怎么会想到把油橄榄带回丽水?

  林金荣说,朋友的父亲生病,医生建议食用橄榄油,国外生活多年,他们也知道橄榄油的好处。

  但国内目前尚无规模化的油橄榄种植基地,国外的橄榄油则价格高昂。

  所以就和几位朋友一起在国内建一个油橄榄庄园,通过大面积推广种植和加工生产,让寻常百姓都能吃上价格合理且质量上乘的橄榄油。

榨出的橄榄油

  将地中海气候下生长的油橄榄种到中国,谈何容易?

  林金荣介绍2008年开始,他们便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从欧洲各国引进不同种类的油橄榄到丽水不同海拔、不同性质的土壤地块里试种,还重金聘请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油橄榄专家帮助解决一线种植难题。

  种在上山温度太低不行,种在野外野兽又会破坏。

  “从龙泉到遂昌,再到松阳,几经波折,终于在这里种植成功了。”林金荣感叹

  经过精心培育与养护,目前松阳基地里的5000余株油橄榄长势良好。

  2017年,该基地就榨出了首批橄榄油。

  林金荣说,目前基地每亩种植约25株,待全部植株进入丰产期,株产可达50公斤以上,鲜果每公斤5-6元,每亩地的产值将超过1.2万元。

榨油机器

  基地里有一台意大利进口的全自动榨油机,油橄榄倒入机器,先清洗,接着被研磨成碎,再搅拌半个小时,最后压缩、分离油渣,一颗颗油橄榄就变成了亮澄澄的橄榄油,清香四溢

  据了解,今年该基地共出产橄榄油3000余斤,都已被客商全部预定。

  良好的经济效益吸引了该基地周边乡村的5位农户种植了100余亩,有些已经挂果。

  漫山遍野的油橄榄,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渠道。

  林金荣表示,他们还计划发展林下经济,再依托油橄榄基地推进农旅融合,开办农家乐、开展采摘游等,推动全产业发展。

标签: 橄榄油;林金荣;古市镇;榨油;基地;苗木基地;丽水;种植 责任编辑: 谢甜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16元一升!丽水松阳油橄榄榨出好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