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提早实现能源领域“两个50%”
2019年10月23日 06:30: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近日,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又传捷报:2018年丽水非化石能源生产在一次能源生产占比为64.73%,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59.68%,双双超过2050年远景目标。

  党的十八大后,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国家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全局高度,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据国网能源院测算,预计到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会出现“两个50%”,即在能源生产环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超过50%;在终端消费环节,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超过50%——丽水提前31年完成了这两个远景目标。

  丽水水电资源丰富,在2006年被授予“中国水电第一市”,是全国首个实现超百万小水电装机容量的地级市。近年来,丽水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迅猛发展。截至2018年,全市累计投产可再生能源341万千瓦,占全省可再生能源比重为16.5%;可再生能源发电55.64亿千瓦时,在丽水电源总发电量中占比达到95.48%。

  近年来,丽水政企合力,在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的参与下,丽水市本级和九县(市、区)都出台发布了“十三五”电能替代方案,落实工业领域电能替代项目财政补贴政策,更有力地促进了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比重的提升。加之,电采暖支持政策、瓶装煤气加(配)气站支持政策的持续发力,丽水各类电能替代工作得以持续推进。以庆元香菇的热泵烘干技术为例,每公斤加工费用仅为0.224元,比燃油、木材等传统方式大大节约了环境成本和经济成本。仅这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就将实现电能替代每年5652.7万千瓦时,并且可以避免空气污染、杜绝污水排放。此外,电窑炉、电炒茶等特色电能替代项目,打造出了丽水市“吃住行娱游”多领域电能替代产业链。

  下一步,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将在多元清洁能源发电、以电互联的基础上,积极建设生态能源互联网,推动丽水能源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加快实现丽水打造“华东绿色能源基地”的目标。

标签: 丽水;终端能源;非化石能源;远景目标;消费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提早实现能源领域“两个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