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空中巡警”来了!丽水引进无人机助力大气治理
2019年11月12日 05:51: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彦 通讯员 郑茹茹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彦 通讯员 郑茹茹)11月8日上午,正在田里干活的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高溪村村民叶连友发现头顶飞来一个“不明飞行物”,里头一个女声用碧湖方言在大声喊话:“碧湖镇范围内,全时段禁止捂灰(方言,焚烧之意)……”不远处几个村民正在焚烧秸秆,机器一边喊一边朝着灰烟飞了过去。听到喊话声,村民愣了一会儿,随后开始灭火。

  这个“不明飞行物”是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最新引进的大气监察巡查无人机。巡查现场,记者看到一黑一白两架无人机,它们“肚子”下方有多个架子,可以悬挂不同的配件。“可以搭载喊话器、气体检测仪等设备,最高装载量10千克左右。”提供技术服务的幻飞智空科技(上海)公司的技术人员肖雨晨介绍。

  丽水是全省陆域面积最大的设区市,大气污染源点多面广、分布不均。尤其是秋冬季,扬尘污染、秸秆焚烧等问题屡禁不止,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为此,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与科技公司合作,引进无人机大气监察巡查辅助系统,助力大气治理工作。

  新引进的大气监察巡查无人机具备夜间航行、宣传喊话、空气质量监测等多项功能。利用无人机可以对不方便查看、视野无法触及的地方进行近距离的全面观察监测,迅速定位污染源头,及时锁定并为相关监管部门提供违法证据,从而快速高效查处环境污染行为。此外,这款无人机还能实时监测环境空气质量常规指标以及特殊指标,每2秒回传一组数据。对现场采集到的视频、照片和监测数据进行分析,便于管理者及时快速决策指挥。

  为提升监察巡查效果,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工作人员吴昕昊介绍,他们用本地方言录制了一段宣传口号,外出巡查时,无人机反复播放这段录音,很多群众一听到喊话,都会主动把火灭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无人机还具备一定的灭火功能,对于无人照看的明火,可以投放搭载的超细干粉灭火弹进行灭火。监察现场,水渠旁有一堆垃圾在焚烧,锁定目标后,工作人员连续投放了3颗灭火弹,将其扑灭。

  大气监察无人机犹如“空中巡警”,有了它的加入,丽水大气污染治理开启了“无人机巡测+地面巡查”的监管新模式。利用这种新模式,丽水接下来将对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等涉气污染,工地、道路等涉扬尘污染,区域性的空气质量监测进行常规化的辅助监管巡查,为相关监管部门提供便利,助力大气治理,更好保卫“丽水蓝”。

标签: 无人机;丽水市;喊话;巡查;不明飞行物;碧湖镇;方言;焚烧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空中巡警”来了!丽水引进无人机助力大气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