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江南秘境 水墨石仓
2019年11月16日 08:31: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方 摄影 孙潇娜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记者 刘方 摄影 孙潇娜)松阳县是我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至今还保留着100多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在一片秋色掩映下,记者走进松阳大东坝镇,以石仓溪为纽带,走访茶排村、蔡宅村等村庄的古民居群,探寻“最后的江南秘境”。

zjrb2019111600004v01b005.jpg

  茶排村的古民居群掩映在青山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zjrb2019111600004v01b006.jpg

  古民居群多为院落式布局,结合了浙闽徽三地的建筑特色。

zjrb2019111600004v01b007.jpg

石仓契约博物馆内展示的各种古契约,是研究古代文化的活化石。

zjrb2019111600004v01b008.jpg

当地小学生演绎的山边马灯,吸引了许多中外游客驻足观赏。

  石仓古民居群所在的乡村,如世外桃源般美丽,它们盘踞石仓盆地,潺潺石仓溪水穿村而过,远处层峦叠翠交错。作为阙姓寻根地的石仓,完整地保存着“山水—田园—村落”的格局。古民居群由40多座气势宏伟的清朝古建筑组成,多为院落式布局,结合了浙闽徽三地的建筑特色,进入一座古民居就像进入一座艺术殿堂。松阳实施“拯救老屋行动”后,石仓片区破败的老屋都得到了及时修葺。

  石仓契约,穿越百年。石仓契约博物馆建在茶排村勾勒出一个早已逝去的时代。石头砌筑而成的建筑,象征着“契约精神”坚如磐石。石仓契约是了解中国古代农村社会形态的活标本,让古代乡土文化穿越百年,完整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当地村民阙龙兴,是石仓契约的收藏者,他告诉记者:“收藏这些物品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祖先怎么生活、怎么发展致富,是研究古代文化的活化石。”

  近年来,松阳按照“活态保护,有机发展”的理念,复活乡村整体风貌、古民居生命力和传统文化,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迈出发展步伐。

标签: 乡村;溪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江南秘境 水墨石仓